讓你視力變差、性慾低落!睡眠不足有多可怕?

中時健康 李亞蓮


太多事情做不完的時候,你會怎麼做?許多人肯定會回答「熬夜趕工」!然而,睡眠不足對健康造成的危害,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不僅隔天精神不濟,連學習、思考、情緒甚至視力都會產生負面影響,可不是隔天一杯咖啡就能夠彌補的。

1.容易感冒

研究顯示每天睡眠低於5小時的人,比起每天睡7小時以上的人更容易感冒,表示睡眠不足會讓免疫力下降。

2.腸胃問題

不睡覺會導致腸胃發炎、胃酸逆流,並增加炎症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的危險。

3.學習力下降

睡眠不足與我們的記憶力和學習力息息相關,專家建議應早睡早起,確保睡眠時間足夠。

4.易怒、情緒不穩

當我們沒睡飽的時候,會比平時更暴躁易怒,並且容易發生情緒失控。

5.頭痛

睡眠不足會導致頭痛發生,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醒來後也容易有頭痛的狀況。

6.性慾低落

睡眠充足才能健康的提升性慾,並維持良好的生理反應,這和伴侶的性關係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7.視力變差

缺乏睡眠會使我們產生管狀視力(無法像正常一樣從一側到另一側看到完整視野,僅剩中心部分的視野)和複視(視力出現複視、重影或鬼影)等症狀,導致視力模糊;維持清醒的時間愈久,眼睛就愈容易產生幻覺。

8.肥胖

睡眠不足的時候,我們會傾向吃進更多點心和高熱量食物,這種現象在小孩子身上特別明顯。

也許你覺得熬夜一兩天,只要補個眠就可以,但是這些危害並不是一兩天就補得回來的;與其犧牲睡眠時間,不如學習正確規劃時間,讓生活維持規律作息,保障自己的健康。

>>想知道更多請前往「健康365臉書粉絲團」按讚!

關心自己的健康,守護你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