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 門當戶對惹的禍?

 
如今社經地位較高的適婚男女傾向跟同一階級的人結為連理。(圖/達智影像)
如今社經地位較高的適婚男女傾向跟同一階級的人結為連理。(圖/達智影像)

1%的人生勝利組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雖然歷經金融風暴後,貧富差距反而有惡化之勢。不管是左翼還是右派都對這個現象憂心不已,雖然開出的對策藥單可能南轅北轍。其中,造成貧富差距加大主因很可能是成功人士婚配抉擇,而這顯然是難以透過政策工具加以矯正的。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在六十年代的婚配狀況比較多跨階級形式,但是隨著時間推移美國婚配狀況日益傾向門當戶對。而賓州大學經濟學者研究發現如果美國婚姻狀況能持續六十年代跨階級的狀態,衡量貧富差距的主要指標基尼係數將從0.43下降到0.34。而另一項在丹麥的研究發現,大學教育所帶來的未來財務收益中,約有一半來自遇到高收入配偶的機會,而不是更好的就業前景。顯然門當戶對是全球性問題,連世界上最平等的北歐地區也不例外。

所謂的門當戶對並不只是新聞中出現的豪門聯姻而已,主要是高收入專業人士的婚配選擇。例如律師配偶更可能是律師或客戶而不是娶秘書。醫生娘是高階白領的機會比護士來的高。門當戶對婚姻背後推手主要是資源加乘作用對於未來成功機會,或是下一代教育資源等因素至關重要。

報導中也指出,門當戶對婚姻跟女性地位大幅提高也有關,因為半世紀前女性專業人士非常稀有,如今女性在所有領域都能展露頭角,讓社經地位高的男性有更多機會找到門當戶對的另一半。而貧富差距所造成的不公現象讓適婚男女更想找找到更有前途的另一半,所以貧富差距與門當戶對婚姻彼此互相強化。

政府企圖透過稅收政策、社會福利、對弱勢兒童投入更多教育資源等政策弭平貧富差距加大,但是政府無法插手人民的擇偶標準,門當戶對顯然是社會階級鴻溝現象中難以攀越的天險。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