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原來是這樣降低成本!

 
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就是在不損害長遠利益及飛行安全的前提下,從細節處刪減預算,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圖/達志影像)
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就是在不損害長遠利益及飛行安全的前提下,從細節處刪減預算,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圖/達志影像)

航空公司如何降低成本?《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揭露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事實上就是從許多細節處著手,如:飛機餐內容、加裝翼梢小翼降低燃油耗損、全使用女性空服員等,在不損害長遠利益及飛行安全的前提下,盡量降低營運成本。

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方法,一種便是飛機餐內容物的刪減。1980年代,美國航空公司一名空服員發現,乘客通常會將飛機餐的沙拉吃得精光,但近四分之三的人會留下橄欖不吃。當時美國航空公司總裁克蘭德爾(Robert Crandall)得知後,立馬下令刪除沙拉中的橄欖預算,而這一項調整為美國航空公司節省一年逾4萬美元的開支。

而機上刊物的印刷成本,也是航空公司降低成本的項目之一。1994年,西南航空公司採納空服員的建議,不再為客艙垃圾袋印上公司的商標,而這項舉措大大降低航空公司每年約30萬美元的打印成本。

理所當然的,節省燃油開支也是航空公司急欲降低成本的目標。取消放置厚重的客艙雜誌、鋪設材質較為輕薄的地毯、以輕便的紙盒盛裝餐點、選擇輕型客艙座椅,都是航空公司減少運輸重量,達到減少燃油開支目標的有效方法。印度廉價航空GoAir為減輕機上重量,甚至存在只聘用女性空服員,不用體重較重的男性空服員的規定。而航空公司的「斤斤計較」確有顯著效果,據了解,燃油用量佔航空公司近三分之一的成本,每趟航程若能減少1公斤的運載重量,便可為航空公司每年減少100美元的燃油費用。

另外,微幅調整飛機設計也對節省開支有一定貢獻,西南航空稱在航空器加裝翼梢小翼、減少飛行阻力後,估計1年省下5400萬加侖燃油,而英國廉價航空也稱,在客機上使用一種可降低飛行顛簸的特殊塗料後,減少不少燃油耗損。

由此可見,在盡量滿足乘客需求,又須兼顧公司利益、飛行安全的狀況下,細微處的「精打細算」,或許是航空公司維持競爭力的必要手段。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