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仁肺腑之言:陸職場狼性文化 真面目是...

 
梁惠明/整理報導

一元復始,你也是想要離開現有的職場,轉換跑道的一份子嗎?不管你想要小確幸,還是想挑戰自我到異地他鄉打拚,職場達人邱文仁的一番話,都值得深思。

邱文仁在2013年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企業任職,她所看到的大陸職場文化讓她極度震撼,那種企圖心、學習感與活力,都讓人不容小覷。邱文仁舉了一個例子,更讓人見識到大陸職場「狼性文化」的真面目。

邱文仁說,當她到陸資企業任職時,她的頂頭上司就寄了一封e-mail給她,勉勵她要更加要求部屬,內容是:

1‧對你有嚴格要求的領導,才是能真正幫助你成長的好領導,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強大!

2‧任何強大公司都不會給下屬安全感,用最殘忍方式激發每個人變得強大,自強不息!

3‧舉凡設法給下屬安全感的公司都會毀滅的,因為在溫順的環境中,再強大的人也會失去狼性!

4‧凡事想方設法逼出員工能力,開發員工潛力的公司都會生生不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要嘛變成狼,要嘛就是被狼吃掉!

5‧最不給員工安全感的公司,其實才是真正給了他們安全感,因為這樣的環境逼出了他們的強大、成長,讓他們因此有了未來!

6‧你若真的愛你的下屬,就請考核他、要求他,透過高要求,高目標,高標準,迫使他成長!

7‧若你礙於情面,只肯設立低目標、低要求,用低標準養了一群小綿羊、老油條或小白兔,那麼這是上司對下屬最不負責任的做法!因為這只會助長他們的任性、嫉妒和懶惰。

這封信給邱文仁的震撼,讓她開始深研所謂的「狼性文化」。她認為,這些看似殘忍無情的苛刻要求,其實就是一種「重視團隊合作」,並且具有「不放棄的執著」,以及「勇於克服困難」等特質的企業文化!如果你理解了「狼性文化」的真正意義,你就會知道,這是為了事業目標鍥而不捨、奮力拚搏的「精神」。

當處在「狼性文化」薰陶下的大陸中堅份子或年輕一代,已經自然養成進取心和攻擊性的工作態度,而且不輕言失敗時,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這樣的「狼性文化」了?邱文仁想問:「你!敢去大陸上班嗎?」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