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己拚立院 與為藍選黨魁

2015-12-04 02:21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 王金平和洪秀柱前兩天分別向社會表達未來的政治態度;王表示,明年選舉後,不會競逐國民黨主席,將會爭取續任立法院長,催生國會聽證調查制度,這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戰。

    洪秀柱發表新書「沒有走完的總統路,鐵悍柔情洪秀柱」。她說「要為國民黨找出路」,洪陣營並廣邀支持者入黨及回復黨籍。

    王金平的說法,有多處使人不理解:一,選情清楚顯示,國民黨立委席次必然大失血,即使朱立倫的最高指標五十席,也未達過半的五十七席,那王金平的院長選票從哪裡來?尋求小黨支持嗎?選情大好的民進黨,即使不能過半,以民進黨為母體的親綠小黨,也會和民進黨結盟,使民進黨實質過半。如此,王金平除非引進民進黨奧援,院長之位,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為己拚立院為藍選黨魁

    蔡英文當選總統已為手到擒來之勢,集行政權與國會權於一黨,政治學稱為「完全執政」,由而可大開大闔,憑什麼將主導國會的院長職位讓給他黨?

    若果真如王金平所願,有一個說法,謂「聯合政府」,不過聯合政府的狀況在民主體制下是出現在第一大黨與第三黨之後的小黨結盟,一般是因第二大黨形勢很強,直逼第一大黨。老大和老二稱兄道弟,政權你儂我儂合為一體,那就再也沒有反對勢力,離獨裁不遠了。

    民進黨自己可做立法院長卻不做,去支持王金平,毋庸置疑,雙方必經交易,憑常情常理判斷,主題不會是權大的蔡英文政府聽命於權小的國民黨籍王金平,應是曾得利於民進黨的王金平,相當程度同意接受民進黨調度。這筆交易內情如果不攤在陽光下,那就是太陽花學運慷慨陳詞堅決反對的「密室政治」。交易最大受害者,無疑是國民黨。

    王金平說不選國民黨主席,真與假有兩種發展:其一,在上述狀況下,他當上了立法院長,而國民黨縮小後的立委,又如邱毅所說「王影幢幢」,目前執政權從中央到地方都是民進黨天下,國民黨已無立足之處,這個主席當上了也沒什麼味道,所以不選。其二,這是政壇常見的「話術」,到時有人黃袍加身,為「回應民意」,勉為其難地「勇於承擔」,選了。

    洪秀柱倒真像要選黨主席,跡象從她被換後立即向支持者表示路還沒有走完,要大家留在國民黨便已顯見。接著,她又到各地要支持者加入國民黨或回復黨籍,她婉拒新黨為不分區第一名,卻公開稱讚新黨,是因新黨在她參選總統時唯一堅持支持她的友黨,新黨黨員固然不能投她選主席的票,唯雙方理念相近,尤其是新黨反王金平,儼如她的發言人,間接影響力會是洪秀柱的額外大收穫。

    書名開宗言明義為「沒有走完的總統路」,總統路她是沒份走了,代之的「黨主席之路」,呈現於眼前的有陽光有大道,一旦上路,雖少不掉前程中會有叢叢荊棘,特別是王金平或其代理人出馬參選,國民黨裏又儘多投機政客,包括某些大老,故而她並無絕對優勢,可是總統選舉過程,包括黨內初選勝出在內,她已匯集了不少人氣以及難能可貴的選舉經驗,又「鐵悍」又「柔情」的柱柱姐仍大有可為。

    洪秀柱在參選過程中的最大敗筆,是提出了暴衝的「一中同表」主張,據稱是她幕僚群大力推動之故,她的第一發言人游梓翔求去,外傳與他不同意此主張有關。此主張提出後,她的支持度大跌三趴。洪秀柱需明瞭,離她而去的這三趴,並非原就不支持她的綠營,而是已支持她或可能支持她的藍營及中間選民。兩岸關係還未達「同表」里程,「一中各表」一方面是國民黨黨綱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定海神針」,再揚鞭出馬時,請三思、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