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外、街頭和病床 敘利亞兒童難民何處安睡?

 

拉馬爾(圖/騰訊網)

拉馬爾(圖/騰訊網)

馬格納斯·溫曼是一名來自斯德哥爾摩的新聞記者,他最近發佈了一系列令人心痛的照片,告訴世人當中東戰火紛飛,來自敘利亞的那些兒童們是如何逃出敘利亞,在中東其他的國家和歐洲的門口生活。據國外網站boredpanda報導,為了拍攝這系列「孩子們睡哪兒」的照片,他前往他們逃難所經歷的地區,記錄了這些難民兒童和他們家庭的故事。上圖是五歲的拉馬爾,每次提起「家鄉」巴格達時,總是會提到她的洋娃娃、玩具火車,但這一切都被轟炸改變了。現在拉馬爾睡在森林的毛毯上,冰冷、恐懼,更多的則是傷心。

阿卜杜拉(圖/騰訊網)
阿卜杜拉(圖/騰訊網)

在一次CNN的採訪中,溫曼表示,敘利亞的危機和戰爭也許很難讓人們理解,但是「我們應該知道這些兒童都需要安全的地點睡覺,這很好理解。」同樣是五歲的阿卜杜拉,曾親眼看到自己的姐姐在家鄉德拉城被殺死的場景。「他還在姐姐被殺害的震驚中,每晚都做噩夢。」阿卜杜拉的母親說,現在他非常疲倦,還帶有血液疾病,過去兩天他們一家睡在貝拉格萊德的中心火車站,他們家甚至沒錢為他買藥。

艾哈邁德(圖/騰訊網)
艾哈邁德(圖/騰訊網)

6歲的艾哈邁德,父親在敘利亞北部的家鄉被殺害,現在跟著親人長途跋涉前往歐洲。他背著自己的小書包,非常的勇敢。圖中是半夜他躺在草地中,此時他的親人在商量如何才能脫離饑寒交迫的處境,但他們都沒有獲得正式的身份證明。

馬哈姆(圖/騰訊網)
馬哈姆(圖/騰訊網)

8歲的馬哈姆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被炸彈炸碎的屋頂碎片砸到,她被當地的戰地醫院空運送到了約旦,頭部創傷造成的腦出血讓她昏迷了11天,現在她有了知覺,但是下巴破裂,仍然不能開口說話。

拉裡亞和拉哈發(圖/騰訊網)
拉裡亞和拉哈發(圖/騰訊網)

7歲的拉裡亞和13歲的拉哈發。來自大馬士革的兩姐妹跟隨著他們的父親已經露宿街頭長達一年了,而他們在大馬士革的家早被戰爭摧毀,同時被摧毀的還有她們的母親和兄弟。蜷縮在街頭紙箱中的拉哈發說自己害怕碰到街頭的「壞男孩」,而拉裡亞則直接開始哭泣。

莫亞德(圖/騰訊網)
莫亞德(圖/騰訊網)

莫亞德,5歲的他躺在約旦的醫院裡。在這之前他正和媽媽穿過馬路,購買製作菠菜餅所需要的麵粉。而馬路邊上一輛計程車中被恐怖分子放置了炸彈,莫亞德的母親當場死亡,這個小男孩身受重傷,頭部、背部和骨盆處都插進了炸彈碎片。

瓦拉(圖/騰訊網)
瓦拉(圖/騰訊網)

「他們失去了很多希望」,溫曼這樣說,「逃難帶走了他們很多東西,他們失去了作為兒童應該享有的樂趣,在孩童時代就經歷了殘酷的成長。」瓦拉,5歲。她想回到家鄉阿勒波去,因為在那裡她有自己的房間, 也不會在深夜哭泣。現在她時常枕著恐懼和憂愁入睡,夜晚是轟炸最常發生的時刻。她的母親為她製作了一個沒有小房子模型,告訴她「沒有什麼值得害怕的」。

阿哈默德(圖/騰訊網)
阿哈默德(圖/騰訊網)

阿哈默德,7歲的他即使是睡覺也不能得到自由的伸展。從炸彈擊中他們家的房子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就開始了。在此之前他們最近的敵人也是戰爭。現在他們和成千上萬的難民一樣流浪在東歐的邊界,他們睡覺的地點是公車站、街頭或森林。

沙拉子(圖/騰訊網)
沙拉子(圖/騰訊網)

沙拉子在3個月大的時候就因為一場流感而患上了小兒麻痹症。主治醫生建議她母親不要花費太多的錢醫治她因為「她沒有任何機會獲得治療」。戰爭開始之後,她的母親把她從敘利亞帶到了土耳其,現年9歲的沙拉子不能說話,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她都要躺在難民營提供的一個搖籃床中。

Shehd(圖/騰訊網)
Shehd(圖/騰訊網)

Shehd以前熱愛繪畫,不過在踏上逃難之路之前,她的繪畫主題都是戰爭—因為看多了武器和戰爭無時無刻地出現在她的周圍。但她現在已經不畫了,逃難路上沒有蠟筆和畫紙,更重要的是生活把她逼成了一個沉默的大人,她要與家人一同承擔每天所面對的不安。她的家人說,早知道逃難會這麼辛苦,也許當時會選擇在敘利亞危險的環境中繼續生活下來。

埃米爾(圖/騰訊網)
埃米爾(圖/騰訊網)

埃米爾,20個月。生下來就是一個難民的埃米爾,也許在子宮時就受到了周圍環境的影響,直到現在他還沒開口說過話,儘管他時而大笑。他的母親說,他會抓住一切能娛樂的東西玩,然而他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玩具,因為他們現在住在難民營的塑膠帳篷中。

法拉(圖/騰訊網)
法拉(圖/騰訊網)

兩歲的法拉熱愛足球。她的父親總是在嘗試給她製作一個手工足球,試過任何他能找到的材料。每晚他都會跟小女孩說晚安,承諾第二天會為她和她的姐姐帶來一個可以玩耍的球。對於他,來說即使所有的夢想都無法實現,他還是不想放棄這個夢想。

文章來源:騰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