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教育/最後一名沒關係

2015-11-05 08:50:22 聯合報 劉洪貞(台北市)

趁著連假,我們一群老鄰居相約去旅遊,大人小孩都來了。

當我們用過晚餐,大夥天南地北聊得正開心時,八十多歲的陳爺爺忽然開口問林大哥的兒子小軒:「聽說你高中是第一名畢業,現在上了大學也很優秀,要不要告訴大家你是如何念書的,怎麼成績這麼好啊?」

長相清秀的小軒有些靦腆地說,其實他小時候不愛念書,國小一年級時父母離婚,他歸爸爸扶養,但爸爸每天很晚下班,家裡又沒其他大人,他有的功課不會寫就沒寫,成績很不好。升上二年級時,新來的導師看他都沒寫作業,便問他家裡的情形;他每個問題都哭著回答,導師聽完拍拍他的肩膀說:「最後一名沒關係,這不是你的錯,以後多加油就會進步的。」

從那天起,導師除了幫他課後輔導,也用聯絡簿跟小軒爸爸溝通,希望他多關心小軒。當小軒爸爸知道兒子的狀況,摟著他好久才說:「最後一名沒關係,從今以後你只會進步,不會再退步了。」

有了導師的鼓勵和用心教導,加上爸爸開始每晚陪他讀書,他逐漸喜歡上學習,成績也不斷進步。他鼓勵自己要用功,一是盡學生的責任,二是不辜負導師和爸爸的期望。小軒說,他就是抱著這些念頭努力學習,才贏得好成績。

聽了小軒的話,我真心認為,只要多給孩子一點鼓勵,無論成績是高還是低,能讓他們發揮潛力,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