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躲過老王,躲不過老柯

2015-11-02 01:28:3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王金平上周六突然放朱立倫鴿子,未依約出現在兩人原訂同台的場合。同日,李登輝特地到新竹為柯建銘加持,稱他是「未來要當立法院長的人」,老柯連忙點頭稱是。

看到這左一幕、右一幕的演出,人們應不難了解其中的意涵:明年的新國會,台灣就算躲得過王金平當院長,也躲不掉柯建銘。這兩位門神在那裡一站,要說國會將展現什麼新風貌,只怕是自欺欺人。而即使執政權輪替,要說王柯或柯王共同領導的國會能使台灣的政治面目一新,當然也是癡人說夢。

國民黨因選情告急,不得不修改規定讓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希望他能幫忙團結南部本土派。即使黨中央如此卑躬屈膝,王金平仍不滿意,還不斷藉機裝模作樣找碴。事實上,王金平如果真的雄厚實力,他就該回路竹老家參選,走區域立委的途徑取得席次;但他一路逼著黨中央為其修改規定,正是因為在老家疏於經營勝算不高。在這種情況下,他還如此惺惺作態,令人倒盡胃口。

相對的,柯建銘因無法續任不分區而返回新竹市參選,卻因時代力量的新人邱顯智瓜分選票,選情落後藍營的鄭正鈐。但綠營不餘遺力地挺柯,蔡英文下令「保柯」,柯文哲聲明「唯一支持」柯建銘,再加上李登輝的欽命,都有「非柯不可」的態勢。此外,民進黨更一再施壓要求邱顯智退選,甚至以其他地區對「時代力量」的禮讓作為交換條件。若民進黨真的少不了老柯,何不學國民黨給他一個不分區?

美國眾院最近選出了才四十五歲的萊恩出任國會議長,這恐怕是台灣不能想像的事。誰說立法院長一定要老人才能勝任?老王和老柯多少年來把國會吃得死死的,但這是「必要之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