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的戰場在選後

 

國民黨「朱換柱」那段熱鬧時間裡,王金平在媒體近乎消失蹤影。我留心看,仔細想,王金平的未來會落點於何處?不外二者:其一,他佛心大發,「心中只有黨,沒有我」,盡全力協助朱立倫。其二,以靜制動,默默部署,表面上「朱王合體」,實則另有圖謀。

在朱立倫宣布「勇於承擔」之前,朱坦承和王金平數次私下會面;於朱,他有求於王者,不外「支持」二字,王的籌碼在拉抬立委選情,對總統選情助力則有限;從形勢上看,這應正是朱王的共識。於是朱藉主席身分對王拉攏已被鍍上黑金色彩,在藍營中邊緣化的地方派系應允歸隊,這當然擴大了國民黨立委選情的面積,卻也同時使「挺王派」化暗為明,成為國民黨的正規軍。 

接著,中常會修改黨章,通過「國會議長條款」,允許不分區立委成為立法院長後可不受屆次限制,這顯然是為王金平量身訂做。王金平如果真心為國民黨,達到朱所稱「守住立法院」任務,即使國民黨立委席次衝高到國民黨的最高期待值50席,也未過半,不足之數,得靠他自己努力。他要爭取的對象,最大來源當然是民進黨,但民進黨憑什麼讓他?陳水扁當總統時,四院院長由民進黨人輪流做,獨缺立法院院長,關鍵所在,是因為國民黨即使在野,仍是立院最大黨。明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力求過半,若不能,結合包括親民黨在內的小黨而為實質過半是大有可能的。而民進黨中大老求立院院長位子若渴者,大有人在。

王金平有無此念,不得而知,看來民進黨不會同意讓位。政治現實是,王的資源在中南部,國民黨需要注入這股力量俾拉抬立委選情,民進黨卻不需要,就算中南部有人看王面子掛上藍旗,也只是杯水車薪,如遙遠的星辰,對民進黨構不成威脅。國民黨為王修黨章,給他不分區名分,目的是要他「守住國會」,假如選舉結果王只是陽春立委,別說國民黨會看輕他,他自己的政治令譽毀於一旦,他受得了嗎?

從最近幾天王金平的起手式看來,他的政治意圖顯然不是想在立院重作「馮婦」,一,他拒絕為好幾位黨籍立委候選人輔選,理由竟是「現在沒有名分」,國民黨聞之眼珠掉滿地,他在國民黨培養保護下做了大半輩子立法委員兼三任院長,報黨之恩,就是名分,更何況他說過自己是「國民黨忠貞黨員」;其次,這回國民黨為他修改黨章使他取得不分區立委資格,那不正是給他一個偉大的名分嗎?他還想要什麼「名分」?

日前,王金平參加高雄佛陀紀念館活動時,終於吐露他所謂的「名分」,即是「如果國民黨有個肯定的目標,就能推動各種競選活動的交流。」國民黨的「肯定目標」不就是勝選嗎?國民黨不惜被罵自毀制度到了唾面自乾不就是為了請他輔選嗎?他要「交流」什麼?和誰「交流」?

王金平雖話如禪語,其實明白得很,那便是,他才不肯為國民黨選舉盡力,說得更白些,他的戰場不在明年選舉,選後才是。其時也,國民黨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雙敗,最後據點只剩國民黨主席,這才是他「肯定的目標」。朱立倫熱切期待他輔選,他便以「輔選」綁架了朱甚至整個黨。「一分輔選,二分應付,七分壯大自己」,明年大選後,且看國民黨是誰家天下。(作者為自由作家)(中國時報)

聯晚/不給糖就鬧 給糖還是鬧?

2015-11-02 15:18:1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西方萬聖節的孩子遊戲是「不給糖就搗蛋」,本來,這遊戲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執政國民黨的大人,竟然玩起這樣把戲,令人失笑。

發糖果的,這幾年家產揮霍得差不多,手上的糖果有限。至於帶頭要糖果的大哥,雖然早就過了要糖果的年紀,可是卻要得很有技巧,吆喝一堆小弟幫他敲鑼打鼓,給發糖果的施壓。發糖果的為了家和萬事興,也只好放寬領糖果的年紀。

糖果沒到手,要糖果的帶頭大哥卻憋不住,該不該給他最大最好的糖果,旁人意見不少。他先是宣稱自己沒糖果,就沒力氣擺平小弟,然後又放家人鴿子。不給糖要鬧,確定拿得到糖果,還是要鬧。

最諷刺的,被他放鴿子的受難者,是過去幫他搖旗吶喊敲鑼打鼓的小弟之一。看來在這樣的重重施壓下,發糖果的主人,恐怕不但給帶頭大哥最大最好的糖果,還得給他糖果分配權。

沒錯,這個萬聖節寓言裡的主角,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以現在國民黨的選情,提名王金平擔任不分區立委,到底能加分多少,其實很難說。但若不滿足王金平的要求,不管他袖手旁觀,或者在黨內興風作浪,對國民黨的選情都是雪上加霜,也給了王金平運作的機會。

若說王金平是國民黨當今黨內第二號人物,大概沒什麼人會反對。本來無論如何,他心裡要的東西,應該都可以瓜熟蒂落囊括入袋,可以扮演受人尊敬的中流砥柱的角色。卻因為心急難耐,卻成了不給糖就鬧的小屁孩,連自己的親衛隊都可以犧牲。

話說回來,國民黨會落到今天這種必須向王金平不斷妥協地步,所有曾掌握發糖果大權者,也必須負責。誰叫他們在辦得到的時候,不知趁勢維護黨內制度,而要坐視王金平尾大不掉?

聯合/再論王金平的名分

2015-11-03 01:36:4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民黨是否將王金平列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在理念及現實利害上皆是難題。

王金平一句「沒有名分,如何輔選」,語帶要脅。若王金平只因尚未被列不分區第一名即無「名分」,則馬英九、吳敦義及連戰與吳伯雄亦皆不能輔選。這說得通嗎?

回過頭來說,提出將王續列不分區,理由是要實現「議長中立/不限屆數」。但以英制為例,議長中立即完全退出政黨活動,非但不可能「輔選」同黨候選人,甚至到議長退休後亦不可參與黨派活動。但是,而今王金平爭取「中立議長」之「名分」,認為這才能為國民黨候選人「輔選」,請問「中立」何在?

再者,英制是下院全院朝野黨派共認某人留任議長之後,各黨始在選區禮讓,使其連任。今國民黨卻片面逕指王金平為「國會議長」,就給他不分區;但如今看王金平未必能成為下屆議長,又改口稱他為「國民黨立院龍頭」,所以須給不分區。但「龍頭」並非法制職稱,國會的黨團三長始是「國民黨龍頭」,難道皆該給不分區?綜上所言,國民黨給王金平不分區,如何名正言順?

再言現實利害。王金平是否提名不分區,已撕裂了國民黨。他的一句「沒有名分,如何輔選」,更是圖窮匕現,引發藍營的強烈反感。由於王的爭議性太大,他對選情的影響必是扶了東牆西牆倒。一般認為,他在中南部扳回的力道有限,但在北部恐更加使國民黨失票。據知,新黨可能重新考慮提不分區人選,如果名單有吸引力,國民黨的政黨票恐大量流失

是否不分區第一名才算「名分」?不分區第十名就不算「名分」?王金平自認無「名分」不能輔選,但他若有了「名分」,其效應究竟是「輔選」或「反輔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