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國民黨 錯把駑馬當汗血

2015-10-29 15:20:57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國民黨為了權力平衡或消弭裂痕,將再次提名王金平擔任不分區立委。但王金平關說疑雲未平,各方對他是否為敗德者半信半疑;國民黨熬起一鍋腐臭的湯,卻佯裝那是馨香的甘露。

前年初秋的馬王鬥爭,現出了國民黨的敗兆。原來較像是為權力的疑忌而起,卻因隔年春天的反中學運,成了無端的路線鬥爭;馬英九被擠出了主流,王金平彷彿完勝對手。

但王金平的關說案,卻是嚴重的政治內傷,他與柯建銘的水乳交融已無法遮掩;權力的門扉裡幹著的勾當,人民已經深刻察知,以前隱約的傳聞,如今已成了真相,一字一字的電話譯文,是無法擦去的證據。

洪秀柱固然意味著一種前途未卜的莫名恐懼,但王金平卻代表著更讓人唾罵的權力黑夜。但朱立倫卻試圖以吹捧、高舉王金平的手法,喚回被洪秀柱所驚散的人群;但王金平既代表不了本土,又未必衝得了席次。這種權力分潤式的人事安排,豈能爭取到選票?

國民黨在太陽花學運衝擊下,就像一艘突然被撞擊的輪船,載浮載沈間只能胡亂抓著浮木。但王金平其實就是太陽花的催生婆、守護神,請王金平續命,無異於請鬼開藥單。

已經喪膽的國民黨,無法分辨何者是可以堅持的方向,何者則應該勇敢地捐棄。本土並不是一種價值,只是一種符號,它並不是找人去頂住門面,而是以行動去展示。黨內本土政客,充其量只是國民黨羽翼下的寄生者,他們並不擅於征戰、卻善於分贓。

清廉倒是一種價值,但王金平卻恰恰在這部分有讓人質疑之處。彷彿就要沈沒的驚懼之下,國民黨正不斷犯錯,先提名一塊磚,再把磚砸爛換掉;但所謂的玉,卻已滿身斑駁,如今再找來虛假的本土妝點…,這一切的失措之舉,錯把駑馬當汗血,終究難以力挽狂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