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悲歌 你聽過香港「麥難民」嗎?

2015-10-29 13:41:2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香港麥難民現象嚴重。 圖擷自BBC

分享
 

據BBC中文網報導,在10月時香港麥當勞內發現伏屍,死者是一名年約50.60歲的婦人,被發現時已經死去了一段時間,BBC記者深入了解這些被稱為「麥難民」的人,了解他們背後令人心酸的故事。 

「麥難民」這詞始於日本,用來形容長期在麥當勞留宿者,他們通常收入太低無法負擔房租,所以把光線良好、消費便宜、有著空調、座位,服務又良好的麥當勞充當暫時旅館,這個現象普遍出現在東南亞,但香港因人口老化、房產價格高和工資停滯不長等情況,「麥難民」的情況特別嚴重。 

圖擷自BBC 阿陳接受BBC的訪問,述說他的背後故事。

分享
 

「麥難民大部分都是老人家,他們的笑容似乎遮掩了背後傷感的個人故事」。BBC來到香港訪問這群麥難民,54歲曾經當過警察的阿陳接受採訪,他於1970年末代大學畢業後加入警隊,1996年離職後做生意,在大陸投資,商業夥伴卻捲款潛逃,他打了三年官司,2006年返回香港,身無分文,目前則靠打工餬口,大部分晚上都在麥當勞度過,他說這是熟悉的地方,常遇到熟悉的人,他們常都是無家可歸。 

66歲的何大衛則無奈的說,不要以為他很懶惰,他很渴望得到工作機會,但因為年齡的侷限總是失望而歸,現在靠著政府救濟;而雖然香港設有公共房屋,但供應短缺,他只能在深圳月租一個房間,掛念香港的他大約每周會坐火車回到香港這家麥當勞一次,當起數天「麥難民。」 

印度裔攝影師蘇拉傑·卡特拉在2013年開始拍攝香港「麥難民」,他認為這個明亮背景前的老人露宿者或窮人,簡直是一大諷刺。香港是全球貧富最懸殊的地方之一,根據政府數字顯示,在七百多萬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是貧困者。而長者中更有三分之一人生活於貧窮下。 

麥難民多半是長者。 圖擷自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