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古典詩詞與流行歌曲的對話

2015-09-26 08:54:38 聯合報 本報訊

「什麼!流行歌曲可以提升寫作技巧?」這是學生常會發出的疑惑與不解。事實上,古典詩詞與流行歌曲均強調格律、聲調、意境、情感和思想。兩者的結合與碰撞,對於「寫作技巧」會有何火花與激盪呢?我們以金曲獎最佳作詞者的林夕、方文山為例,觀察他們如何於創作中引渡「中國古典詩詞」,並提供哪些寫作技法,可供參考與學習。

還慢半拍的人,不要只會用麥克風唱歌喔!趕緊拿出你的巧筆,邊聽音樂邊唱歌,也同時學習寫作技巧吧!

林夕的寫作技巧:形象化、意象化、象徵化

歌名 歌詞 化用詩人 代用詩句 象徵

紅豆 會更明白,相思的哀愁。 王維 此物最相思(〈相思〉) 離別思念

單行道 春眠不覺曉,庸人偏自擾。走破單行道,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花落知多少。(〈春曉〉) 時光遞嬗

開到荼蘼 心花怒放,卻閒到荼蘼。 曹雪芹《紅樓夢》中引用宋代詩人王淇 開到荼蘼花事了(〈春暮遊小園〉) 盛衰興滅

以林夕為例,創作技巧主要集中在「形象化」、「意象化」、「象徵化」的修辭,也就是用實際的物體來描述抽象的情感。「紅豆」是實體,卻用來描述(抽象的)濃厚纏綿的相思;「單行道」是實體,卻用來比喻人生中彼此(抽象的)錯身而過的遺憾;「花開花謝」是實體,卻用來刻劃(抽象的)興衰榮枯的無常,因而深化了歌詞中的美感意境。

方文山的寫作技巧:鍛鍊「字」的藝術美感

歌名 歌詞 化用詩人 代用詩句 象徵

青花瓷 天青色等煙雨 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宋徽宗)

髮如雪 妳髮如雪。淒美了離別。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李白〈將進酒〉) 離別無奈

花戀蝶 一半花謝,一半在想誰。 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王國維〈蝶戀花〉) 落花相思

以方文山為例,「天青色等煙雨」,就是將語序對調,應該是先下完一場煙雨才有雨過天青的景像;「髮如雪」則把等待的漫長時光描述得無怨無悔;「一半花謝,一半想誰」,兩個一半、兩種遺憾,寫出錯過的無奈與深情。這些都說明了方文山鑄造與鍛鍊了「字」的生命力與藝術美感。

從林夕到方文山,我們可以看到「古典詩詞與流行歌曲的對話」,古典詩詞讓這兩位寫手拿到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的桂冠,我們也可以透過他們所展現的寫作技法:形象化、意象化、象徵化,鍛鍊「字」的藝術美感,來幫自己加分。

下次唱歌不要只顧著搶麥克風,要邊唱、邊想、邊思考、邊動筆,試著讓自己的文章更凝鍊、更典雅、更有深遠的意境!

聯合報寫作教室教師 吳翊良 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