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績吊車尾 放手變國手

2015-09-09 03:10:06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魯永明/連線報導

勇奪國際技能競賽門窗木工類金牌的蘇學羿,比賽時全神貫注。 圖/嘉義市蘭潭國小校長吳青香提供

分享
 

讓孩子適性發展,是很多父母也要學的一門課。勇奪巴西聖保羅國際技能競賽門窗木工類金牌的蘇學羿,父母都從事教職,他雖然國中成績吊車尾,但父母放手讓他適性發展,終在「技能界」為國爭光,他的母親吳青香說「學會放手,相信孩子!」

親子作家彭菊仙認為,每個孩子的內在都有個天賦導航、天生熱愛學習,也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向,「孩子有想法,我就幫他們想辦法!」

吳青香是嘉義市蘭潭國小校長,丈夫蘇文清是嘉義大學教授。蘇學羿讀國中時功課差,被同儕嘲笑「天兵」,吳青香一開始也很焦慮、恐慌,常難過到以淚洗面。後來心念一轉,「既然孩子不愛讀書,何不放手讓他往興趣發展」,讓蘇學羿轉讀技藝班,後來升嘉義高工實用技能班。

「每個孩子都有天賦潛能!」吳青香說,她從不為兒子功課差而責罵,還會鼓勵「你可能還沒開竅」,孩子接受國手培訓期間,每天從早練到很晚從不喊累,比賽時的專注讓她又驚又喜。當看到兒子在國際舞台發光,一路走來所有的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