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民黨和洪秀柱立即該做的三件事

2015-07-14 01:28:0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經過一番協商,洪秀柱不再提「一中同表」,並同意回歸黨的「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立場;接下來,她將在七月十九日全國黨代表大會成為國民黨正式的總統提名人。風波雖暫平息,但洪秀柱要如何重新凝聚黨內外民意支持,國民黨要如何提供她有力的組織後援,則必須快馬加鞭進行,不可再觀望猶疑。

國民黨目前其實看不到太多備戰氣氛,各方態勢,似乎抱著一切「等洪秀柱正式提名再說」的心情。至於洪秀柱陣營,也未把握此一空檔積極造勢,主動下鄉爭取藍營及中間選民的支持,平白浪費了不少時間。事實上,選舉造勢是兩個不同層次的經營:在黨內雜音很多的情況下,候選人可以藉外部支持力量的營造,來促迫黨內異議者的歸附;否則,如果缺乏外部支持,就只好自己向反對者稱臣。但目前看來,國民黨中央心存觀望,洪秀柱陣營戰略不清,倒是一些唱反調的跳樑小丑眉飛色舞,見縫插針,這是洪秀柱氣勢下墜的主因。

從大局著眼,國民黨若希望打出一場有氣勢的選戰,洪秀柱若希望選戰能有節奏地開展和突破,至少有三件事,是國民黨和洪營在全代會前必須先努力做到的。

第一件事,在戰略上,洪秀柱和國民黨必須建立比較清楚有效的攻守分工,避免重演「一中同表」的類似爭執。兩岸政策的攻防,一直是藍綠在全國性選舉的重要議題,馬英九兩次勝選都與兩岸政策較受選民肯定有關。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主張,並非不可取,但可行性未經驗證及不易說明清楚,都是問題。洪秀柱不再提「一中同表」,是務實的妥協;但站穩立場之後,應適時向對手發動攻勢,不要一味陷於自辯,那無助於加分。

在其他民眾關心的公共議題上,洪營和國民黨可以採取「分進合擊」的方式:在點的突破上,由洪秀柱扮演先鋒;在政策架構的論辯上,則由黨部和智庫扮演側翼及後衛,提供彈藥支援。洪秀柱的特色是潑辣、直白、感性,用來戳破空心蔡的模糊、閃躲,頗有作用;但當綠營辯士出動時,就需要黨部和智庫的聲援。這類分工模式,必須設法建立,且迅速啟動。

第二件事,是洪秀柱的團隊必須盡快找到自己的「大腦中樞」。在正式提名前,是由李四川「暫代」競選辦公室總幹事。但李四川一則身兼國民黨秘書長,不可能全力投入辦公室事務;二則他長於行政事務,並非選戰老手,在短時間內要黨務和選戰兩頭兼顧,恐怕力有未逮。

民調破磚後,洪秀柱的選戰節奏顯得雜亂無章,主因就在缺乏作戰「大腦」,因此缺乏創造話題的能力。洪秀柱必須盡快覓得能夠整合各項競選資源,並且規劃選戰策略、步驟的「大腦」。這樣的人選,除了必須有豐富的選戰經驗,也須具備溝通、協調能力。而溝通的對象,不能只限於黨中央,更包括府院執政團隊、黨籍立委乃至地方人士。如此,才能讓選舉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內步入正軌,就作戰位置。

第三件事,是擴大團隊的參與,尤其是要容納「不一樣的聲音」到團隊內。到目前為止,洪秀柱的團隊除了加進兩位發言人,其餘幾乎都仍是初選階段的老面孔,黨內外為洪秀柱衝鋒陷陣的民代、同志屈指可數。主要原因,就是其團隊過於封閉,未能積極覓才使然。有人批評洪秀柱支持者「只限北部」、洪的專精領域「只限教育議題」,甚至「政策缺乏溝通」等,原因皆在此。

洪秀柱由立法院副院長躍居準總統參選人,層次大不相同,過去的人才庫、社交圈顯已不敷所需,必須快速大量注入新血。從決策的多元性考量,團隊不應該是一言堂,要有傾聽不同意見的氣度,才能降低決策盲點。從領導者的高度考量,必須要能夠吸納不同領域甚至意識形態者加入團隊,才能夠說服所有的選民,自己具有當總統的格局。

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三件事,並不容易。尤其別忘了,蔡英文不僅是以逸待勞,而且是手握舉黨之力為自己輔選;如果國民黨和洪秀柱無法迅速擺脫磨合不順的困境,這場選戰可以說已未戰先衰。正因如此,洪秀柱和國民黨中央更應開誠布公,攜手合作。試想:藍軍合作都未必打得贏,分裂的話,豈有活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