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瘋3C 余光中鼓勵手寫文字

2015-06-17 03:05:0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詩人余光中昨應邀到台中演講,他談到年輕人愛用3C產品電打輸入文字,越來越少手寫,「千篇一律的電腦字,少了美感」,他鼓勵年輕學子重新把筆拿起來,「寫字就是簡單的創作」。

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仲夏講堂,昨邀詩人余光中(右)演講,老人家好奇詳看海報中其他演講者照片,對作家近況如數家珍。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中市文化局舉辦「當全世界都在閱讀──百師入學」活動,詩人余光中昨以「美感經驗之轉化──靈感從何而來」,在台中教育大學開講。

余光中談到現代科技產品很發達,但也讓年輕人太仰賴3C產品,疏離文字,甚至都不太會寫字,電打輸入的錯字多了、疊字也多,尤其千篇一律的字體,「沒有溫度」。

余光中認為還是要讓學生培養手寫文字習慣,從熟悉筆畫開始,慢慢有愛惜文化的心,他高呼說:「開始手寫字吧,寫字是簡單、純粹的創作!」

他笑自己是「寫作手工業」的一員,至今仍用手寫稿「爬格子」,沒有電腦更不會電打、上網。但余光中不否定科技產品貢獻,自己擔任台灣大哥大顧問委員多年,體會到文學及想像力,不論載體怎麼變,還是可以創作。

余光中昨也對活動海報背板好奇,與文化局長王志誠一一點名,88歲的他,對其他老中青作家近況如數家珍,記憶猶新。

余光中一生從事詩、散文、翻譯、評論寫作,他說,美感經驗隨時可從日常生活中獲得,即使間接得到靈感,也可轉化為自己一部分。

暑期將近,百師入學講座將在各文化中心與圖書館登場,開放民眾入場。詳情可上官網:http://2015tcworldbookday.tw/100Masters/Masters.aspx

 

少手寫 字醜、錯字也多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陳秋雲/台中報導】

年輕人習慣用電打輸入文字,最大後遺症就是錯字超多,甚至文章出現很多「火星文」,還有不練字的結果,連簽個名也字超醜。

台中市語文指導教師劉正美說:「連老師的字都寫不好,怎麼教得好?」學生手寫字的機會少,參加作文比賽時,選手的字連評審都搖頭,「到底在寫什麼」,作文比賽規定的字數越來越少,就因學生手寫速度慢。

她透露,不只學生的字像「爬蟲類」,老師也好不到那裡去,改作文時老師也寫錯,有次「顯著」,學生寫成「顯住」,老師改成「顯注」,錯得離譜。

台中有刑警說,兒子讀高中生,寫字卻像小學生,兒子不服氣表示大家都用電腦,「寫字不用漂亮啦」。 張姓警員也說,讀國中的女兒寫字像鬼畫符,自己都認不出來。

劉正美說,現在學生很容易寫簡體字,火星文、精俗用語也不少,「改不勝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