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CEO 改革一千天告白

2015-06-10 14:32:33

 

 

分享
 
【文/今周刊】

 

在台灣科技業,接棒難,轉型更難。這兩大難題,過去三年,竟同時落到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身上。從代工末路闢出品牌新路,父親很少做、來不及做的,他做的徹底;接班三年,公司一年多賺120億,市值翻倍達4100億,成為台灣電子五哥。他,如何做到?

 

3年砍2萬員工 高層主管大換血 市值翻倍媲美大立光

 

「改朝換代的時候,也最適合改革!」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的一句話,讓他決定扛起台達電轉型重擔,這一年,他50歲,他是鄭崇華長子--鄭平。

他,養蝦出身,接班三年,公司一年多賺120億,市值翻倍達4100億,成為台灣電子五哥。從代工末路闢出品牌新路,父親很少做、來不及做的,他做的徹底,讓高階主管全面換血、頻繁挖角、大膽出手購併,台達電從他開始,啟動40年來最大改革。

 

磨練20年,科技門外漢展現科技CEO能耐

「鄭崇華是創業家,他愛創新、研發新技術;鄭平則從基層幹起,腳踏實地。」一位公司老臣如此說。在他身上,鄭平感受不到「千億俱樂部」富二代的氣質,皮膚黝黑的他反而像是農家子弟:認清現實與夢想的距離,從基礎開始耕耘。正因不是科班出身,更願意花時間蹲低磨劍:在東莞帶兵,吃住在工廠以瞭解流程;花2年改革生產線,減少8%人力而產值成長36.6%,成為海英俊口中「管理7萬人的軍團司令」。

 

 

 

分享
 

擔任執行長後,他建立SOP,老爸違反流程,一樣會找他「談一談」。同時強調團隊合作,改變分紅流程,將成長率當成重要指標,事業體不成長,只能拿1/3獎勵,另外的錢拿去其他單位成長。他訂出10%的年成長目標,重新拆解公司管理。過去,台達電是零組件廠,「是先有技術,再說怎麼賣,對終端使用者並不了解。」現在,技術仍然重要,「但要先知道賣到哪裡,做什麼應用。」

定出方向,鄭平和海英俊開始出手改革,讓高階主管換血、建立系統,讓集團內的各子公司,技術、知識和人才變得透明、互通有無。他也完成鄭崇華時代來不及完成的目標,鄭平上任後,把購併當成擴張公司能力的重點,第一戰目標就是歐洲最大的通訊電源公司ELTEK,公開標售一個半月內砸一七○元億搶下ELTEK主導權,為轉型邁開大步。

 

台達電近年來股價表現與企業大事紀

分享
 

新營運模式,讓台達電營收暴增三百億元

台大EMBA前執行長黃崇興教授說,「台達電以前分事業部,是賣零件的思惟。」這幾年,台達電換了一種眼光看市場,從應用看,「第一層先看產業,第二層看次產業,第三層再看各公司。」改從需求回推,手上的技術能替客戶產生多少價值?換個思維,找到新成長空間。現在,解決方案占整體營收的比率,從三年前幾乎是零增加為一五%,已帶進將近三百億元的營收。同時看到雲端機會,加碼投資新技術,巴克萊分析師楊應超最新報告指出,台達電已經準備好,將是電動車崛起的最大受益者。

台灣科技業,接棒難,轉型更難。過去三年,鄭平不但完成,更交出了漂亮成績單。

 

台達電近年股價與營收獲利表現

分享
 

更多電子五哥CEO的故事出刊 《今周刊》964期封面故事--【王子的野心 鄭平揭秘】

 

今周刊

《今周刊》是台灣近六年來發行量成長第一名的財經雜誌。 我們以『深入財經、預約財富、關懷社會、品味生活』為編輯核心,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綜合性財經雜誌。每周提供最新的財經剖析與產業動態,近年來並領先報導「消失的醫生」、「退休金大騙局」與「苦勞經濟」,並揭發台灣食安危機等重大議題,推動政策改革引起社會廣大迴響。 《今周刊》十八年來滿足讀者對財經趨勢的需求,更關懷社會、推動改革,期許與讀者共創進步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