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 最重要的5堂課 - 同理心、責任感、生命力、學習力、理財力】
(2012-10-20 11:06:37)


【教養孩子 最重要的5堂課】‧財訊 2012/10/18【文/陳雅莉】


對父母來說,如何教養子女無疑是最重要的課題, 從人生態度、生存能力到興趣培養,父母都扮演一定的啟迪,在眾多關鍵能力與特質中,專家提出最重要的5堂課,值得家長們參考。


今年,「林來瘋」(Linsanity)熱潮從美國一路席捲到台灣及中國。一夕暴紅的林書豪,擁有哈佛大學高學歷,選讀經濟系,卻在籃球運動場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豪小子」的故事,宛若灰姑娘傳奇,但更多人好奇的是:他的父母如何教養出林書豪?
美國華裔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將嚴格教養女兒的心路歷程,撰寫成《虎媽的戰歌》,去年出版後引起不少爭議。「虎媽」蔡美兒把自己的成就歸功於父母嚴加教管,所以為人母後便以嚴厲的管教方式培育兩位女兒。她近乎苛刻的教養方式,在大女兒蔡思慧(Sophia)身上奏效,但遇上叛逆的小女兒蔡思珊(LuLu)卻失敗。
不論東西方國家,許多父母都費盡心思於孩子的教養。然而,在孩子成長之路上,專家歸納出最重要的教養五堂課,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參考。


第一堂課:同理心
親子作家番紅花坦言,原先只育有女兒Milla時,她曾試圖採用美國東岸菁英教育模式,但當第二個女兒Nana出世後,開始有不同的體驗:「孩子在比較輕鬆的照顧下,反而得到更大的靈活與獨立。」
自此,她決定踏實過生活,相信能提供給孩子一個安全、活得好的環境,以及只要培養孩子有「自由的靈魂、獨立的意志、樂觀的個性」,就是盡責的母親。
至於培養孩子發展健全的人格特質,她說:「最重要的第一堂課是同理心。」當孩子有同理心,才不會過於自我或自私,也有助於建立人際關係。
番紅花每天至少會在家開伙一次,如果丈夫未能在家一起進餐,她會特別叮囑女兒,必須留下一些可口溫熱的食物給未歸的父親,讓他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因此,餐桌上是引導孩子建立同理心的最好場域,適時讓孩子知道必須捨得奉獻,關心同桌他人的飲食需求,長大後才會考量到別人的幸福。
然而,現代雙薪家庭中,一天能在家開伙、甚至是同桌用餐的機會愈來愈少。番紅花表示,雙薪家庭不應成為欠缺陪伴小孩的理由,可以利用平日下班時間或周末假日陪伴孩子,比如全家人圍坐吃飯時,父母願意關掉電視,引導孩子將感情關注在餐桌上的食物;或者關上電腦和網路,陪孩子散步、打球或看書,「教養,不是物質給予,而是感情和陪伴,關鍵在於你願意給孩子多少時間?是否能專注投入於陪伴孩子?」

第二堂課:責任感
愛孩子,不等於寵孩子。在教養的第二堂課中,番紅花最重視的是責任感,從小有責任感的孩子,才會成為獨立和負責的大人。
對於女兒的功課與考試,她完全放手、尊重,也避免坐在書桌旁緊盯她們的考卷進度,希望讀書應該是來自於內心對知識的渴望及探索。而她的兩個女兒也都認真地自我管理每一科的複習計畫,但某次卻試圖拖延來逃避練琴時間。
番紅花非常不喜歡孩子取巧與企圖蒙混該做的事情,並堅持即使準備期末考一整天很辛苦,但當天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即使是年紀小,也要學習克服人性裡的惰性。隱忍一天後,眼看女兒完成練琴進度的可能性愈來愈低,番紅花決定處罰孩子留在家裡自我反省,和先生倆人出門用餐。
但丈夫一想到Milla和Nana被罰在家裡吃冰冷無溫的晚餐,就吃得有點心不安,擔心女兒挨餓。不過,番紅花堅持,教養是持久的紀律,該處罰的時候,她是從不心軟的。
她解釋說,女兒被處罰,是因為過幾天就要期末考,週六並未做戶外運動遊戲的安排,以便她們能全心投入期末考最後複習與衝刺;小學生雖不必背負分數壓力,卻應以認真嚴肅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學習成果評量,這是孩子願意為自己負責任的開始。
所以,她認為,處罰是要讓孩子一次就記住、感受到震撼,偶爾餓個一餐並不礙事,況且國小都曾舉辦過飢餓三十的活動,讓他們體會餓一天的滋味,孩子了解「為自己負責任」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堂課:生命力
在打造教養生活的藍圖時,番紅花決定,要讓孩子從小建立對大自然、環境保護的知識,這是父母的責任;而且絕不要讓女兒因性別關係,失去在大自然享受與各種昆蟲對話或嬉戲的樂趣。她相信,透過對昆蟲的觀察,孩子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番紅花小時候,從來沒人告訴她關於生命萬物的尊重與憐惜,但因為她很喜愛放學午後和金龜子、蟲子的陪伴,也就油然而生「昆蟲也該受人類自由、平等、博愛對待」的念頭。
從Milla和Nana就讀幼稚園開始,她和丈夫經常帶著她們一起漫步山林間,逐漸引發姊妹倆對昆蟲生命的好奇與關愛。進入小學後,即使同班女生一看見蜘蛛爬或蜜蜂飛就高聲尖叫,也無損於她們對自然學科的興趣發展。
番紅花說,啟蒙孩子的生命教育,昆蟲生態觀察是最容易入門且方便的起步。但要如何讓兩個女兒不怕蟲?她會從她們一、兩歲,會聽話、說話、認識圖文開始;而且絕對不在女兒面前,看到毛毛蟲、蟑螂、蜘蛛時,就露出任何不快、害怕或噁心的表情;當孩子不覺得蟲是恐懼,再陪伴她們一起看昆蟲圖鑑,讀出昆蟲世界的趣味。
如今,番紅花的女兒在昆蟲生態裡,已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和熱情,也啟發她們的想像力,這樣無形的生命教育才是最珍貴的!

第四堂課:學習力
對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而言,最關心的教養課題,仍圍繞在如何培養子女的學習力。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首先應啟發孩子求知的熱情,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而非讓他們在壓力下學習。他常形容,現代學生被動學習,就像是「便當盒」,每天帶著空的便當盒到學校,等待老師填滿內容物,完全是單一方向學習;相反地,應該要仿效美國人potluck聚餐方式,每人準備一道菜,大家一起分享,老師和同學之間也要能互相交流彼此的學識。
其次是資訊蒐集能力,但資訊力不等於電腦操作能力,要培養孩子能透過網路找到需要的資訊,並擁有抽象思考能力,才能將資訊吸收、消化、歸納、分析,轉化為自己的知識。然而,許多家長總以成績為導向,只要求孩子專心準備考試,拉高成績分數。不過,賴鼎銘強調,學習力不等於考試,應該要讓孩子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興趣,快樂學習,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的女兒取得哈佛大學碩士、又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後,決定放棄學術研究之路,改做麵包;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的女兒同樣念完博士後,自認對父親的責任已了,選擇赴日改學音樂,實現自己的夢想。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熱情所在,一輩子都不會停止學習,」賴鼎銘說。

第五堂課:理財力
實現夢想,需要決心毅力,也得要有金錢作為後盾。當父母在孩子面前掏現金或信用卡消費時,願意耐心與孩子說明背後的動機與意義,孩子就不會誤以為花錢是容易的。
理財作家夏韻芬表示,教養孩子首重正確的理財觀念,首先是誠實的態度,即使是路上撿到錢、店家找錯錢,都不應視為己有,長大後才能安然面對金錢的變動與誘惑。
其次是計畫儲蓄,適時延遲孩子的消費欲望,例如買電腦、運動鞋,並讓他們知道儲蓄是為了實現夢想,將來長大後才不會寅吃卯糧。她建議,若是5歲以下的孩子,可以買透明的小豬存錢筒;上小學後,再教導他們利息的概念,存在小豬筒裡的錢不會生小錢,但郵局或銀行裡的錢可以生小錢。當孩子就讀國小五、六年級時,就應讓他們了解家中經濟狀況。
最後是計畫支出,區分需要與想要的差別,除了約束孩子的物欲外,同時也要讓他們學會凡事不能只想到自己,奉獻也很重要,比如到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吃飯,一餐要700~800元,卻是貧窮家庭孩子一個月的餐費。
提供孩子物質上最好的條件,並不等於就是給孩子最幸福的生活。夏韻芬說,其實理財教育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工具,透過跟孩子多聊天,了解他們如何使用零用錢,「有助於知道他們的生活作息及交友狀況,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對日後成長將有深遠的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送給孩子的生存釣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精選書摘/德國媽媽教自律 從小建立理財觀 ‧財訊 2012/10/18 【文/趙麗榮】
德國人很富有,但是絕對不奢侈,所以德國每年的平均消費都不會很高,這主要得益於德國父母從小對孩子進行理財教育。在這樣的教育下,德國孩子從小就養成非常好的理財習慣:不亂花零用錢、隨時去銀行存錢,即便玩遊戲的時候也很節省。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這句話原本是希望整個社會一起關注孩子的教育,但是很多家長卻理解為「無論自己有多窮,孩子的零用錢都要給足」,導致孩子養成亂花錢、不知節省。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德國父母,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灌輸他們「富而不奢」的觀念。
在德國居住多年,我發現德國孩子非常節省,這與他們的零用錢來之不易有關。德國父母給孩子的零用錢很少,而且很多孩子必須靠勞動換取零用錢。這種節省過日子的習慣,讓他們養成了良好的理財方式。
對於孩子的理財教育,我原本就十分感興趣,但是真正讓我對理財教育產生強烈興趣的,是一篇關於德國前總理的報導。
德國一家媒體曾經採訪德國前總理施洛德,談到節省以及理財等話題的時候,他向記者透露:「我給孩子們的零用錢,每個月才11歐元,差不多等於3天1歐元。」
少給孩子零用錢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就是幫助孩子建立理財的意識,可以讓孩子從小就學會管理自己的零用錢,長大之後才會有計畫地支配自己工作賺來的錢。很多華人孩子花錢都不節制,就是因為缺乏這種教育。
從這一點來說,前總理施洛德是一位好父親,值得我們學習!
不給孩子太多零用錢
很多父母以為給孩子很多零用錢就是愛孩子,事實上,多給孩子零用錢不是愛孩子的表現,反而是在害孩子。
因為小孩子還沒有理財意識,這樣做只會讓孩子養成亂花錢的習慣。所以,與其多給孩子零用錢,不如教導孩子良好的理財習慣,這才是真的為孩子好。
在這一方面,德國父母做得非常好。只給孩子一點零用錢,孩子就懂得節省用錢。如果孩子覺得錢不夠花,父母就會讓他們做一些家事,透過勞動來賺零用錢。這樣一來,孩子自然就養成了喜歡勞動的習慣。只要孩子懂得節省,不亂花錢,就是具備了基本的理財意識。
當然,理財不只是這麼簡單,還有許多可以學的東西。舉例來說,孩子有100元,要去超市買東西,你可以教他列一個清單,嚴格地按照清單去購物;清單上沒有的,就不要買。這也是培養理財意識的方法。
此外,德國的學校經常會舉辦一些二手市集,參加的往往都是孩子。在市集上,他們可以賣自己的二手玩具,也可以買別人的二手物品。藉由這種二手商品的交易,孩子不僅獲得了玩具,還獲得交易經驗。更重要的是,孩子藉此懂得節約。
二手市集,讓孩子學習交易知識
有一天,我剛走到門口,就看到對門的小約克正在將自己的舊玩具搬出來,他們家門口還堆著舊溜冰鞋、舊書、舊書包等。看他忙碌的模樣,我就知道他的幼稚園又舉辦兒童舊貨市集了。
「老師,這都是我放了很久的東西。妳看,我的玩具都沒有壞,只是有點髒了,只要洗一洗,明天一定能賣個好價錢!」他正端著一盆水,準備清洗自己的溜冰鞋。
「嗯,那你得洗乾淨一點。另外,再給你一個建議:用一個好的盒子裝起來,或許能賣更好的價錢。」
「謝謝老師,我也是這麼想,英雄所見略同哦!」小約克向我豎起大拇指。
「哈哈。順便問一下,你們的市集什麼時候開始呢?」
第二天早上8點20分,小約克準時來敲我們的門,我和欣欣都準備好了,3人隨即出發。一路上,小約克一直催我:「老師,快點,不然就沒有位置了。」
來到學校一看,人果然很多,留給孩子擺放物品的毯子確實已經不多了。正如小約克所說,如果來晚了,連擺放物品的地方都沒有了。
擺好之後,我發現有很多父母也陪著孩子來,在這樣的場合,不僅孩子們高興,家長們也開心。當孩子們大聲叫賣時,父母坐在旁邊享受學校提供的咖啡、甜點,邊吃邊聊。
「媽媽,我的羽毛球拍要賣多少錢呢?」欣欣跑過來問我。
「親愛的,那是妳的東西,妳自己定價吧,妳可以和客人商量啊!」我學習德國父母,讓孩子自己面對這些事。
一天下來,小約克和欣欣都滿載而歸,不僅賣掉了所有的舊玩具,也買了別人的東西。
小約克的收穫是一面小軍旗,欣欣的收穫則是一本圖畫書。看著孩子們開心的模樣,我突然覺得這種市集真是太棒了!
帶孩子參加這樣的兒童舊貨市集,雖然賺不到多少錢,卻能讓孩子在交易中學習一些事情,例如:為物品定價、殺價等交易常識。
正如參加這個市集的一位德國家長所說:「我不指望孩子能賺多少錢,我期望的是孩子能在這種交易中學到什麼。」
遊戲中,也能學節約
玩遊戲的時候也要學習節約?你是否覺得德國父母有點小題大作?
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麼你就錯了。正如德國父母所說,如果在遊戲的時候不懂得節省,那麼在現實生活中也不會懂得節省。大家不妨想一想其中的道理。
一天,我想要使用一下縫紉機,蓓兒太太家和對門的安妮瑪家都沒有,於是我就到樓下的瑪麗家向她借用。
我到她家的時候,她正在擦地板,約翰尼將軍則在電腦前玩一款名叫「突破者」的遊戲,「戰況」顯然很激烈,因為平常見到我來,約翰尼將軍總是會主動為我端茶倒水,而今天只是抬起頭,對我說了一聲「老師好」,又立刻投入了遊戲裡。
說明來意之後,瑪麗女士就把縫紉機從房間裡拿出來,放在客廳裡讓我使用,她則坐在旁邊看著約翰尼將軍玩遊戲。
「媽媽,我剛換了一套新的裝備,戰鬥力能提高10%呢!這是我從敵人手中繳獲的!」約翰尼將軍看到媽媽坐在自己旁邊,便向她炫耀自己的戰績。
「嗯,不錯,約翰尼將軍,很好!」瑪麗誇獎他。
「前面有一個堡壘要攻破,看來我得多帶些武器,順便把弟兄們召集起來,以絕對優勢壓倒敵人。」約翰尼將軍又說道。
「你說得很對,就這麼做!」瑪麗又附和道,眼睛則緊盯著約翰尼將軍的遊戲。不久,瑪麗女士突然站起來,非常嚴肅地對約翰尼將軍說:「約翰尼將軍,請你立刻停止戰鬥,馬上!」
「為什麼?媽媽,現在戰況很激烈呢!」
「必須立刻停止戰鬥,馬上!我問你,剛才那架直升機你明明可以只用1枚導彈擊落的,你用了幾枚?」瑪麗厲聲問道。
「我用了3枚!以我的技術,確實可以用1枚就把它擊落。」約翰尼將軍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自信。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要用3枚?說啊!」瑪麗顯然生氣了。
「媽媽,我…」約翰尼將軍有點摸不著頭緒。
「你知道一枚導彈的價格是多少嗎?300萬馬克,結果不到一秒鐘,你就浪費600萬馬克了。你知道這是多大的浪費和損失嗎?」
「我…」約翰尼將軍還想狡辯。
「約翰尼將軍,現在你必須為自己的浪費道歉,馬上!」瑪麗女士又厲聲說道,約翰尼將軍則嚇傻了。
「瑪麗女士,這只不過是一個遊戲而已,沒有必要當真啊。」見此情景,我趕緊跳出來打圓場。
「不行,他必須道歉。妳要知道,如果遊戲的時候不知道節省,那麼在現實生活中他也不知道節省。約翰尼將軍,現在請你立刻為你的浪費道歉。」
或許很多家長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會和我一樣,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遊戲而已,沒有必要當真。但是瑪麗女士之所以如此認真,有她自己的理由:如果孩子在遊戲時都無法節約,在現實中也會浪費。
(本文摘自《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一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趨勢贏家特別版《給孩子的生存釣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