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終結者 小學老師讓學童剃她光頭

 
尼爾森讓因剃光頭被嘲笑的馬修,拿電剪剃她的頭。(圖取自ABC News)
尼爾森讓因剃光頭被嘲笑的馬修,拿電剪剃她的頭。(圖取自ABC News)

沒人喜歡被欺負,尤其是孩子。華盛頓一名國小老師尼爾森(Tori Nelson)看到四年級學童馬修(Matthew)因為剃光頭被嘲笑,為了鼓勵他勇敢面對同儕,尼爾森拿電動剪髮器,要馬修也幫她剃光頭,解開馬修的心結,也讓學童們省思霸凌問題,成了名符其實的「霸凌終結者」。

尼爾森上周一看到馬修上課鐘響卻不進教室、站在外面哭。瞭解後得知,馬修因為剃光頭,在校車上被五年級學童嘲笑,他害怕進教室會繼續被嘲笑。尼爾森便把學生聚集到教室,給馬修一把電剪,要他幫也把尼爾森剃成光頭。教室裡的學童驚訝得下巴快跳到地上,大喊不要,尼爾森則告訴他們,光頭是很漂亮的。

尼爾森有八年教書經驗,她想了好幾個方法解開馬修的心結,後來想到了這個絕招,要幫馬修找回自信。尼爾森對馬修說,「如果讓你剃我的頭髮,我們看起來就一樣了吧!」馬修也興奮地問「真的嗎?」尼爾森告訴馬修,如果其他人笑你,你可以跟他們說「如果你在笑我,那你就是在嘲笑尼爾森老師。」這個方法讓馬修完全振作起來,他拿著電剪嗡嗡地剃著老師的頭髮。

尼爾森指出,教學不只是教閱讀和寫作,而是自尊心和尊重差異的培養,這次剃光頭也是一種教學。這不是尼爾森第一次為學生做出驚人之舉,這間小學有許多窮困的孩子,曾有一名學童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為了不讓學童覺得自己很突出,她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陪他。

校長卡爾德(Boyd J. Calder)表示,並不訝異尼爾森這麼做。卡爾德認為,好老師是去「教導」、偉大的老師則用「激發」的,尼爾森是偉大的老師。尼爾森指出,現在馬修比較有信心了,他的父母也很高興。馬修的媽媽說,不敢相信有人只是為了馬修的感受而這麼做。尼爾森說,這個方法不使用任何暴力,卻激發課堂上的討論,讓學生勇敢面對霸凌。

最後,尼爾森強調,她願意為任何學生做這件事,不只是頭髮,沒有什麼比孩子的幸福快樂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