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治仁/找到良善初衷 做有影響力的事

2015-05-16 01:19:33 聯合報 盛治仁(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賣一捐一」湯姆鞋的創辦人麥考斯基十五日訪台發表演說,分享他創業的初衷,以及過程中遭遇的困難。

這個引起全球旋風和矚目的社會企業,因為一個善念和創新的做法,幫助了許多人,更激勵了無數人心,還立下了值得學習的典範。

湯姆鞋迄今已經捐出了三千五百萬雙新鞋到超過七十個國家中有需要的兒童,而且除了鞋子以外,其社會企業的產品,還擴充到眼鏡(捐贈視力矯正/手術及處方眼鏡)和咖啡(捐贈乾淨飲用水)等,影響力持續擴大中。

麥考斯基的想法,其實在他的書中表達得更完整,拜讀後不管是對管理或人生都有許多啟發。相對於中文書名「穿一雙鞋,改變世界」,我更喜歡英文原名,Start Something That Matters(開始作一些有影響力的事)。

湯姆鞋創辦人的名字,不叫湯姆,叫做布雷克,因為湯姆(TOM)在這裡不是一個名字,而是TOMORROW的簡稱。他希望所做的事情,能夠為社會帶來一個更好的明天。大家終日忙忙碌碌,夜深人靜時,想想自己每天所做的事,對於周遭的人有沒有價值和幫助;所做的事,是不是能夠有長期的正面的影響,是一個好的開始,也就是我們做事的初衷。能夠堅持初衷,後面的方向就不會走偏。

另一方面,思考這些事容易,要有勇氣離開熟悉的舒適圈,投入自己有熱情的場域,更是困難的事。不管是創業或是做善事,我們往往會想等到恰當時機。事實上,如果不憑著一股勇氣,立刻去作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恰當時機永遠不會來臨。

有了勇氣還要有方法和創意。麥考斯基賣一捐一的模式,是成功的起點,但是他行銷的創意,卻是讓湯姆鞋舉世矚目的重要因素。

大到一年吸引廿五萬人參與的「一天不穿鞋」活動,小到創業初期故意每天左右腳穿不同款式和顏色的鞋子,以製造聊天話題。他們相信自己的故事,也不斷地用新手法向世人介紹這個故事,因為這種熱情與真誠,繼續吸引更多的支持力量和外部資源。

光有創意,其實還不能持久。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其內外部的信任。內部信任指的是員工有沒有受到激勵,相信自己的能力被肯定,創意是有發揮空間的。一家公司的制度重點,在於防弊或興利,大體可看出企業文化對員工的信任程度。員工受到信任後,相對也會對公司產生信任。

他書中還提到一個有趣案例。一家行銷公司每月頒發六十美元誠實獎金,給當月犯下並承認最大錯誤的員工。仔細想想,只要員工不是故意犯錯,或者犯操守上的過錯,這個錯法,不但能夠建立信任,還能每個月找出各種錯誤的案例在內部流通參考,避免再犯,其效益不知道是六十元的多少倍。

外部信任則來自顧客。湯姆鞋曾經為了美觀,在部分鞋款加上一塊補丁。沒想到補丁容易磨損,造成雨天容易滑跤。在顧客沒有抱怨,零售商還不知情下,湯姆鞋主動全部回收。雖然造成短期龐大的財務負擔,但是贏得外界長期的信任。

總結來說,找到良善初衷、鼓起勇氣投入、善用創意吸引外部資源、相信自己的故事並且用熱情述說、建立內外部信任,然後開始作一些有影響力的事,就是麥考斯基的成功方程式。

我相信這個讓湯姆鞋成功的模式,不只適用在社會企業,在營利事業甚至於人生方向選擇上,都有重要參考價值。每個人都能往這個方向移動一點點,台灣社會就會邁進一大步。

(作者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