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薩克思:自由鬥士不應害怕

2015-05-01 20:31:06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唐獎法治獎得主薩克思今天與高中生對談。談及霸凌議題,薩克思不認為應以牙還牙,但人也不應因別人眼光而退縮,甚至淪為遭霸凌的受害者,「自由鬥士不應害怕、哭泣」。

唐獎首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再度訪台,今天前往建國中學和250名高中生對談,以溫柔的復仇為題,勉勵青年找尋真我,不要害怕流露情緒。

薩克思擔任法學教授時,遭到南非政府的汽車炸彈攻擊,讓他失去右臂和單眼視力。和薩克思一起流亡的夥伴誓言為他報仇,但薩克思心想,「如果我們能爭取到民主法治、公平正義,這就是我溫柔的復仇」。

薩克思回憶與炸彈攻擊事件策劃人亨利見面,「我無法跟他握手,但請他一定要在真相和解委員會說出一切,讓他真心悔改更有意義。」

談到校園霸凌,薩克思說,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無止盡的惡性循環。被霸凌者想報仇,但這也在傷害自己。假如了解對方的用意,發現兩人所擁有的共同點,在父母師長的協助下,也可以進行溫柔的復仇,有更高遠的格局。

與學生對談中,薩克齊也回應近期美國巴爾的摩暴力示威事件,他以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經驗來看,燒毀建築物、攻擊警察,無法解決問題,如果能讓對方站在同一立場更為可貴。

薩克思拒絕為人種貼標籤,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有尊嚴的個體,每個人都應該以「人性」為榮。他同時認為,人不應該因別人眼光而退縮,甚至淪為遭霸凌的受害者,「自由鬥士不應害怕、哭泣」。

薩克思欽羨台灣民主發展,是全球民主開放性、知識經濟領先的國家。薩克思勉勵青年,開放的世代,沒有壓迫的束縛,可以讓台灣更好,讓自己可以成為有愛心,樂於分享的人。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五位得獎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他們年輕時,對理想就有清晰的目標。藉由這次和薩克思的對談,青年可以從唐獎得主的人生閱歷,找出他們的成功特質,激勵自己奮鬥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