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提出兒童網路安全十大守則

 

隨著臉書、即時通訊軟體盛行,孩子的網路交友工具更加多元,雖然溝通、資訊傳遞變得便利,但是網路世界的私人隱密性越高,父母管理兒童的網路交友世界也變得更加困難。趨勢科技提出兒童網路安全十大守則,幫助家長保護孩子。 

趨勢科技表示,在父母不知情的狀況下,孩子們的網路安全潛藏多重危機,透過社群、通訊軟體相約翹家、集體網路霸凌的社會案件數量急速倍增,為父母們的一大隱憂。隨著兒童節假期即將到來,孩子上網時數大幅提升,父母們急需強化網路安全知識,及更完善的網路行為監看工具及資安防護。 

趨勢科技發佈兒童網路安全十大守則,能有效提升兒童網安防護力: 

1、將電腦置於公共區域:建議父母將家中電腦放置於視線可見的公共區域,減少孩子獨自上網時段,更深入參與孩子的網路世界。 

2、管理孩子上網與使用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的時間:與孩子一同討論上網與使用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的時段,能降低孩子花過多時間於網路世界,並有效管理孩子的網路行為。 

3、資安防護需持續更新:持續更新資安防護,避免電腦等裝置感染病毒或垃圾郵件等危害。 

4、與孩子協議可造訪的網站清單:列舉孩子們可造訪的網站名單,確認孩子們瀏覽之網站內容,避免孩子接觸色情、暴力等資訊。 

5、使用資安防護軟體之家長監護功能:透過家長監護功能,確保孩子不會接觸不良資訊,全面保護孩子的上網安全。 

6、下載網站信譽評等服務:藉由下載免費的網站信譽評等服務,可確保常造訪的網站是否能免於惡意威脅危害,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受到惡意攻擊。 

7、檢視孩子最常造訪的網站內容與隱私權設定:定期檢視孩子們最常造訪的網站,可確保孩子不會瀏覽不當資訊,並也了解網站如何蒐集、運用會員人資料,避免隱私外洩風險。 

8、檢視孩子的網路公開資訊:為避免孩子於網站上暴露過多個人資訊,需定期檢視孩子們在網路上的公開資訊,並教育孩子不主動於網站分享個人資料,如有登記個人資訊需求,應與家長討論並徵詢同意才可公開。 

9、教育孩子不理會網友惡意言論:與孩子溝通不理會網友惡意言論,如遭受騷擾應主動告知父母,避免遭受網路霸凌。 

10、定期使用資安軟體掃描電腦,並檢視瀏覽器歷史記錄:培養用資安軟體掃描電腦之習慣,降低感染病毒機率,並定期檢查網頁瀏覽紀錄以確保孩子不會造訪不該瀏覽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