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紀實︰從網吧難民、過勞死、到陪酒女郎

BY NOK ON 三月 11, 2015 ·紀實攝影 .
 

JAPAN

大家還記得上圖「過勞死 – 拍攝工作至死的日本人」這輯作品嗎?它是攝影師深田志穂的日本職場系列「Japan’s Disposable Workers」之一,把日本就業市場內在的黑暗面展露出來,不少人要麼就接受巨大工作壓力、超長工作時間,要麼就陷入嚴重財政困難,成為「網吧難民」,而女性的就業則更為困難。

今次介紹的這部作品就是「網吧難民」(Internet Cafe Refugees),據統計指,在 2011 年,日本有 35.4% 的員工屬於非正式的臨時員工,待遇與正式員工相差很遠,而且比例越佔越高,造成大量在職貧窮,很多人交不起東京的租金,唯有棲身在極狹窄的網吧中居住,等待成為正式員工的一天。

以下影片,就是攝影師所紀錄的影像,讓大家看到「難民」的真實生活與感受。

部份照片︰

japan01

上圖是 18 歲的 Aja,與母親一同住在網吧為相鄰,他們在 2011 年的地震與海嘯後,失去了工作及居所,流落於此。

japan02

從剛才的影片裏,大家已經知道上圖的 Tadayuki Sakai,本身是一位有正職的人,由於過度沉重的工作壓力而患上抑鬱症,卻不受同事與上司所諒解,因此失去晉升機會,甚至最終離職,是解脫,卻也唯有棲身於此。

japan04

上圖的 Watanabe,則一直在臨時工轉來轉去。

japan06

至於 26 歲的 Fumiya,有工作,但根本支付不起昂貴的房租,而這裏或許就是他唯一的選擇。

japan03

japan07

以下還有關於「過勞死」及「Dumping Ground」的影片 (在大阪的釜ヶ崎,在那裏有 25,000 失業和年老的男性,約 1,300 人無家可歸),按影片右方的 Playlist 可以選取 (感謝讀者 Lunar Tennoji 指正,那裏的 25,000 人應主要屬日薪工人)︰

最後就是陪酒女郎,這影片探討了多位女郎的入行理由、感受與她們對個人前途的看法︰

對於日本的年輕或年老、低學歷、在職貧窮的一群,他們的出路在哪裏?

延伸閱讀︰

過勞死 – 拍攝工作至死的日本人

東京陪酒女郎

攝影師網站︰http://www.shihofukada.com/

avatar

關於作者

The Nok - 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生活就是不斷的文字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