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養/班有過動兒

2015-03-04 07:34:05 聯合報 can(新竹市)

親戚孩子的班上有一個過動兒,名叫小平,一開始在班級裡造成不小困擾,甚至干擾到老師上課,但在他們班導師聰明的領導之下,情況漸漸有了轉變。

首先班導師向班上同學宣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身為「過動兒童」並不是小平的錯,小平會比較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希望大家能夠瞭解跟體諒。在座位方面,班導師安排小平坐在最靠近老師的位置,這樣一來,老師可以就近提醒小平該遵守的日常規範,同時也特別安排幾位熱心、上課守秩序的同學坐在小平四周,當作學習的好榜樣,讓小平成為一個有分寸的學生。

班導師也會儘量找機會讓小平多多表現,譬如老師上課把黑板寫滿時,會請小平上台幫忙擦黑板;上國語課或英文課,當老師教到新課程時,會讓他站起來朗讀課文;課堂上遇到要發作業本的時候,也會請小平幫忙發;中午吃飯時間,需要有人幫大家服務時,會請小平幫同學們盛飯。

在老師和同學一起協助之下,小平有了相當大的進步,從原本的麻煩人物變成大家的好幫手,此外還漸漸有了開朗的笑容。現在小平每天都很期待到學校上課,也更加珍惜和同學一起相處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