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同學 我們把妹去!

2015-02-28 03:02:00 聯合報 今日登場/蔡淇華

念高中時,一群賀爾蒙作怪的臭男生湊在一起,話題永遠離不開女孩子,說來說去,最後總以一句「好想把個妹」收場。十七歲的寤寐思服,換來的總是求之不得,女孩悠哉悠哉,像飄在另外一個星球的生物,她們到底在想什麼?

現在有了念大學的女兒,加上擔任教職二十餘年,女學生常會分享心裡話,才終於了解,大部分的男生都搞錯重點了。

一位外貌與經濟條件均佳的女學生,在經歷過一段不堪的婚姻後,不禁嘆道:「要是我早一點擁有擇偶的智慧,我的人生就不會陷落在這一塊。」

「如果再年輕一次,什麼會是妳選擇對象的第一條件?」我很好奇。

已有一女,剛過而立之年的女學生很肯定的回答:「要有付出的習慣。」

「付出的習慣?」

「是的,前夫是同事,外貌不錯,感覺是個可託付終身的對象,沒想到他是個吝於付出的人。」

「但結婚前,男生通常會隱藏自己的缺點,妳要如何判斷他是一個不怕付出的人?」

「老師,我發覺可以從他與朋友的關係判斷,一個自私的人,不會有太多真心的朋友,婚後我才發覺前夫只有同事,莫逆知己趨近於零。」

上周與太太拜訪大姨時,都有女兒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閒談到「擇婿」條件,大姨提出一個很類似的標準──看他與親人的關係。「一個被親人嬌生慣養的男生,他日後與妻子的關係不可能太好,因為妻子是新的親人。」大姨補充說:「人有一致性,一個習慣被照顧的人,不可能在結婚後就變得會照顧人。」

我想起自己家中四兄弟,就三哥最勤勞,也最會照顧人,雖曾罹患過癌症,但回到職場後,仍能吸引到風姿綽約的三嫂。後來兩人一同創業,現在成為四家公司的負責人。原來年輕時養成的好習慣,不僅會回饋日後的職場生涯,還可以滋養一生的情愛。

念大學的女兒現在交男朋友了,妻問我為何一點都不擔心,我笑答:「我『調查』過,那個男生從小就跟著父親到工地打工,連台北的捷運站都蓋過,加上非常孝順,有這樣付出習慣的男生,我放心。」

當然,會讓人生死相許的愛情,是一生修不完的課題,女兒和自己的學生都還有長路要走。但為人父、為人師的自己,總希望現在的男學生別重蹈自己毛躁徬徨的苦澀青春。生命是一條長江大河,能量積蓄夠了,總會與另一條大河匯流,而那蓄積的能量,可能不是最炫酷的髮型,而是主動為家人洗碗的行為,或是掃地時間絕不偷懶的精神。

所以追求淑女的男子們,下次掃地鐘聲響時,別癱坐在座位上,趕快拿起你的掃具,往你指定的戰區衝去,女孩子正等待一個大器負責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