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羽絨衣別再丟洗衣機!5秘訣清洗法多穿20年

清洗羽絨衣有撇步,專家建議,如清洗、保存得當,好的羽絨衣不僅乾淨又保暖,還能多穿好幾年。(圖為民眾穿著羽絨衣,中時資料照)
清洗羽絨衣有撇步,專家建議,如清洗、保存得當,好的羽絨衣不僅乾淨又保暖,還能多穿好幾年。(圖為民眾穿著羽絨衣,中時資料照)

寒流來襲冷颼颼!想外出和好友兜風、血拼又怕「凍未條」,好在近幾年推出的「羽絨衣」輕薄又保暖,加上推陳出新的顏色和造型,寒冬外出也不會失光彩!漸成時尚新寵的羽絨衣,有些好的質料還動輒上萬元,但穿脫方便又能禦寒,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1件以上。

雖說羽絨衣好處多多,但「清洗」可是大難題,特別是有些羽絨衣的洗標寫著不能乾洗,可能會影響羽絨衣的保暖。因羽絨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經乾洗店烘乾後,羽絨容易變脆、變碎,經過一年後再拿出來穿,就不如同剛買時溫暖,只好捨棄重新再買一件。

殊不知清洗羽絨衣也是有撇步的,以下為專家建議的洗清洗羽絨衣5大妙招,如清洗、保存得當,好的羽絨衣不僅乾淨又保暖,還可多穿20年呢!

1.泡完刷洗:在一盆攝氏36度溫水加入適量洗衣粉,把羽絨衣放進水盆裡泡15分鐘。提醒泡過水的羽絨衣,髒的地方不要用手揉搓,要用軟毛或牙刷刷洗,切記要非常輕柔、避免傷害到布料。

2. 擰乾水份:羽絨衣刷乾凈後,將衣服平展開,用兩手慢慢地將水分擰乾。之後再用清水過一遍,把洗衣精的水份清洗乾淨。切記這些動作請「人工作業」,不要偷懶用洗衣機、烘衣機將羽絨衣烘乾。因多數羽絨衣表層都是防水的,透氣性較差,高速運轉脫水時衣服會膨脹。專家指出,常用烘乾功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熱量會造成洗衣機壽命減短,且過分烘乾會導致衣物收縮,破壞織物纖維,建議還是讓「手動一動」,不僅能做環保也能順便讓自己運動一下。

3. 小妙方!泡醋清潔法:羽絨衣經過上述2步驟清洗後,這時可讓「醋」施展魔法讓衣物顏色更鮮豔!專家建議,將羽絨衣放在清水裡,在水裡加入約1個瓶蓋份量的「食用米醋」,這樣不僅能讓衣物顏色不褪色更鮮豔還能減少臭味。然切記將羽絨衣浸米醋水的時間也不要太長,約8~9分鐘即可,衣物稍加揉洗後,在曬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一定要順著紋路兩手對著擠壓,這樣就可懸掛晾乾。

4.晾乾不能直接強烈曝曬:衣物清洗過後,如何晾乾也是有技巧的。專家提醒,晾乾羽絨衣切記不能放在陽光下強烈曝曬,強烈的紫外線會加速羽絨的脆化而變得不保暖,最適當的位置是放在通風的陰涼處晾乾。

5. 晾乾後拍打羽絨衣:當羽絨衣晾乾後,會發現清洗完的羽絨衣變得很扁又不蓬鬆,這時可將羽絨衣平躺放在床上,用大衣架拍打衣服,讓衣服裡的羽絨蓬鬆起來。切記衣服各處都要拍打,羽絨衣就能迅速恢復最初膨鬆、潔淨柔軟模樣,且沒有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