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生活太悠閒 創業惟快不破

小米科技創辦人暨獵豹移動董事長雷軍。圖/顏謙隆
小米科技創辦人暨獵豹移動董事長雷軍。圖/顏謙隆

當前中國大陸科技業的風頭人物之一: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昨(13)日旋風式訪台,在台北出席首屆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時,肯定台灣年輕人非常優秀,但認為台灣生活節奏太悠閒,創業應該像北京、上海、廣州一樣「熱火朝天」。他表示,「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呼籲年輕人動作一定要快。

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大陸網科業巨頭相繼來台。去年12月,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台演講,呼籲年輕人要堅持夢想,昨日雷軍不約而同也談及夢想的重要。雷軍此次以獵豹移動董事長名義訪台,演講後即返回北京主持15日登場的小米新品發表會,市場盛傳小米5手機可望亮相。 

雷軍昨日在年會發表演講,現場座無虛席,頗有「追星」氣氛。他提到,移動互聯網(台灣稱行動網路)近來的發展開創了巨大機會,年輕人應該掌握此機遇,不能缺席。許多人認為台灣市場太小,沒有機會,但移動互聯網是全球市場,例如獵豹移動在美國順利上市,台灣年輕人絕對可以做得到。

他說,2年前獵豹移動旗下的Clean Master僅有3、4個工程師,每個月活躍用戶不到10萬,但現在已成長到3.4億。他說,「不要抱怨市場小,你的世界就是整個世界。」。

雷軍舉例,過去小米曾投資中國科技大學的電子手環團隊,希望該團隊可以突破電池功耗問題,達到長時間不用充電。最後他們在幾個月內做到可60天不充電,並在1個月內銷售突破100萬支,迅速崛起,「這就是中國創業的速度,而這樣的案例在大陸數不勝數。」

除了移動互聯網,雷軍認為,智能設備、智能家居也是未來台灣可發展的重要方向,尤其手機將連結所有智能設備。但他還沒有看到太多台灣新創公司在做這個領域,小米非常願意幫助大家。

雷軍指出,在智能設備領域,過去台灣有深厚的工業基礎,現在也不乏軟、硬體工程師。因此未來5~10年,無論是智能設備,或是移動互聯網,都是適合台灣年輕人行動的方向。

他建議,應該鼓勵台灣有更多天使投資者和創投基金,以恢復市場信心,讓年輕人看到年輕和夢想的力量。「馬雲、馬化騰、傅盛的成功,激勵大陸年輕人,台灣也需要成功創業者。」雷軍認為,台灣需要呼喚這樣的成功者,發揮帶動整個市場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