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婉君芳心何在

教育部為解決青年人的居住問題,為收集社會大眾的意見而在臉書上成立了「青年居住論壇」的粉絲團,請教育部各司處來值班管理此粉絲團,另外有些司處還請大學幫忙來宣導有此公開的討論園地,導致有人反彈告到立委處,讓教育部灰頭土臉。顯見政府機構想要深入「婉君」,卻往往不得要領,最後總是適得其反。

首先這種開放式的論壇對於政策的凝聚是沒有什麼作用的,「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就是形容這種論壇。透過網路行銷也需要有規畫和策略,政府一定要先有具體可行的政策,然後再請鄉民來提供建議。例如美國玩具王國美泰(Mattel)曾經有的一個花招就是讓網民決定芭比(Barbie)應否跟分手7年的Ken復合。網民可透過Facebook的芭比和Ken的網頁來投票。公司還配上實體的廣告,幫阿Ken登「芭比,我們縱然是塑雕,但我倆的愛是至誠的。」這種行銷就很吸引人,不需要透過命令同仁按讚來增加曝光率。 

另外對於婉君來講,官方就代表著容易被操縱和不信任,所以同樣一個「青年居住論壇」,若是由鄉民自己成立,其所代表的意義就會不同,也更能凝聚共識和獲得婉君的支持,而且這也很容易做到。

誠如立委所言,關於青年居住問題就是找地蓋了即是,根本不需要討論。這也就是為什麼此論壇激不起熱情的原因。套句廣告台詞,政府機關能夠Just do it的問題,根本不需要再透過網路來惹事生非。

政府要記得科技並不是一切,真誠才能贏得網民的心,尤其是芳心。例如很多男士認為智慧型手機和使用臉書等科技產品讓他們看起來更性感和吸引人,但根據調查,女士們並不如此認為,她們認為蹓狗的男士比使用iPhone的科技人更能吸引她們。

所以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要回歸基本,不踏實和不可行的政策,即使動員再多的網民還是無法成功的。

(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