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專欄-改革才能有夢 平庸終將沉淪

所得成長的遲滯,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難有突破性的貢獻。(康鴻志攝)
所得成長的遲滯,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難有突破性的貢獻。(康鴻志攝)

每到歲末,許多人關心的一個問題是:來年的經濟如何?

今年11月底,行政院主計總處就預估了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43%,明(104)年經濟成長為3.5%。到了12月22日,國發會破天荒,對外公布明年國建目標經濟成長率為3.1~3.7%;過往國建目標是只訂定一個明確的數字,明年卻首度採用區間方式呈現。據報導,國發會主委表示,以往國建目標只設定單一數值,是未考慮下行風險;經濟預測本就有風險,此次改為區間預測,是較務實的作法。 

令人納悶的是:國發會何時變成了經濟預測機關?國家建設目標何時變成了經濟預測值?若要談經濟預測,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3.4%,任何人只要上下各加減3%,就可以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1~3.7%,何需國發會大費周章!

事實上主計總處公布的才是預測值,套用國發會主委的說法,該用區間方式呈現的倒是該總處;國發會公布的是國建目標,是應該努力達成的標的,更是各部會施政的依據,因此也應是一明確的數值。如果國際經濟真的惡化,國發會就應邀集政府相關部門,迅速採取因應措施,包括貨幣、財政、開放等政策工具,奮力達成既定目標。

10多年來,國際經貿情勢丕變,在缺乏重大改革開放之下,台灣經濟已經淪落到平庸的地步,隨全球景氣起落。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1992~9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平均3.1%,台灣則高達6.1%,是前者的2倍。但到了2000~07年、2008~13年,全球成長率平均分別為4.2%、3.2%,台灣卻降為4.4%和2.9%,與全球平均成長率幾乎一致;即使是今年,IMF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3.3%,亦和主計總處預測臺灣的成長率3.4%相當。而到了明年,IMF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來到3.8%,台灣的國建目標只有3.1~3.7%,竟比全球還低,這還能作為目標?

反觀南韓,朴槿惠接任總統之後,將重心擺在經濟改革,上任滿周年就宣示要在3年內達成「474」經濟發展目標:經濟成長率4%、就業率達7成、國民平均所得達4萬美元,因此渠一手積極對外洽簽FTA,另隻手則對內改革推動自由經濟區。雖然一般學者認為「474」將如前總統李明博所提出的「747」目標,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但是朴槿惠仍以之作為奮鬥的標竿,目的就是要凝聚全民的熱情,以改革替國家未來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再看日本,經濟上已經失落了20多年,安倍晉三2012年底就任首相後就提出包括短中長期「三支箭」的一系列刺激經濟政策。由於其在今年4月將消費稅從5%提高至8%,帶來遠大於預期的衝擊,第2、3季經濟連續衰退,「安倍經濟學」飽受質疑,安倍因此在11月21日解散眾議院,希透過提前改選,以新民意重建執政基礎。

據日本媒體11月民調顯示,35%受訪者認為選舉中最重要議題為「景氣和就業經濟政策」。在民意走向的基礎上,安倍將選舉聚焦於「安倍經濟學」,讓民眾懷抱希望,其所領導的執政聯盟獲得大勝,將持續推動改革進入深水區,接受更艱困的挑戰。

回頭看台灣,帶動經濟成長的3個來源在民間消費方面,由於所得成長遲滯,民間消費難以對經濟成長有突破性的貢獻投資方面,投資環境一直難以改善,欠缺投資機會,投資率直往下滑至於經濟成長仰賴最重的出口,由於外需不振,亦正逐漸失去其動力。2003~08年全球製造業出口成長89%,2008~13年成長只達14%;帶動台灣出口的大陸,其製造業出口成長,2003~08年高達235%,2008~13年亦降至56%。以日本為例,日圓自2013年至今持續貶值,卻未能發揮帶動出口的效果,2013年出口負成長10.5%,今年1~10月仍負成長2.9%,顯示出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外需萎縮,以及日本企業外移嚴重,與台灣極類似。

一葉可以知秋,更何況是落葉已滿地。展望未來,台灣經濟已幾乎找不到成長的來源,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是一套能讓人民懷抱憧憬的經濟改革振興方案。這個國家已經無法對三流的立法機關寄予些許希望,如果行政部門也是抱著平庸隨波逐流,全民就只能等著沉淪下去。(作者為前經建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