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靈捕手 那些年那些片

如何做個親子間最佳的心靈捕手,是為人父母必須學習的一門很深奧的課程。(翻攝自網路)
如何做個親子間最佳的心靈捕手,是為人父母必須學習的一門很深奧的課程。(翻攝自網路)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面對所謂XYZ的新人類下一代,相信這感覺會是大多數為人父母的心聲-期待小樹快快長高,但卻又時刻害怕小樹不小心長歪了。

「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對你付出了這麼多,你卻沒有感動過。」

在大人的世界,常常會用自己所謂的成熟眼光,去看待心中早已主觀認定的小孩們的幼稚世界,其實,若能試著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很多事情未必會是壞事。

在此先得說明文中所談片子,全都是1998年網路方興未艾年代之前的一些「親子關係電影」,也許對廣大閱聽大眾來說,會稍嫌陌生點,但這些親子佳片絕對值得推薦。

先說在《心靈捕手》一片中,那個原本隱藏自己世不二出、超凡入聖幾何數學功力的威爾(麥特戴蒙飾),若不是有來自好友查克一番「每天我最快樂的10秒,是從我家到你家接你敲門後的這一段等待時光,我希望看到的是你已經不在了,哪怕沒留下隻字片言的就離去......」;儘管在有心理學老師尚恩(羅賓威廉斯飾)的極力開導心防,他再過個50年,搞不好仍就是個只會出入酒館、找人幹架的不成材的痞子。

而他與查克等4個至交好友的交情,看在一般世俗的眼光之中,極可能只會落得一句「那票酒肉朋友」的下場。聽話的孩子固然不太會變壞,但不聽話的孩子,誰又能預見得他未來必會變壞呢?

《小鬼當家》1、2集中,在家中被公認調皮搗蛋的麥考利克金,若不是因為大人有心要疏忽他的存在,怎會連著兩集的被遺忘留在家中、迷失在紐約呢?

而在第3集《壞消息》一片中,如果那個長水痘的混小子亞歷蘭茲講的話有人相信,又怎會衍生出那麼多的麻煩事呢?

有時候,面對下一代,要想做好親子關係,所謂「站在高崗上」的我是你老爸老媽的權威心態是絕對要不得的,應該試著讓自己心境年輕化,跟小孩在對話時「跟著感覺走」,才會讓他有「You make me free」的輕鬆心情,而與上一代營造出無話不說的「熱線你和我」。

《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那隻眾人眼中的笨豬,終於成功扮演了牧羊犬的角色,所以只要有心,面對未來發展空間都可以無限寬廣。(翻攝自網路)
《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那隻眾人眼中的笨豬,終於成功扮演了牧羊犬的角色,所以只要有心,面對未來發展空間都可以無限寬廣。(翻攝自網路)

於是,當小朋友執意要看迪士尼的《森林泰山》時,儘管你知道那是一部卡通式的無厘頭真人電影,所謂大近視的人猿泰山、愛說話的大嘴鳥、自認是狗狗的大象(是否這又讓人聯想起了《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裡面那隻自認是隻公雞的笨鴨),以及那導讀式的旁白,這一切的一切固然是有點幼稚,但為人父母就是得必須學習著如何用10歲以下的心情去進入10歲以下小孩的心靈世界,要不那個飾演泰山的布蘭登費雪,怎會因此片而成為全美10歲以下小朋友的超人氣偶像巨星呢?

如何讓親子關係的疏離以至相互信賴,在曾獲奧斯卡四項名的《一路到底-脫線舞男》中有著深刻的闡釋。

打《脫》片一開始失業的鋼鐵廠工人蓋茲(羅伯卡萊爾飾)帶著兒子去工廠偷鋼條,被兒子嘲笑:「每次就只會帶我做這種無聊事!」所以故意讓他與死黨大衛一同留在小河的沒頂汽車上進退維谷,以致到後來兒子引領著蓋茲去將帳戶裡的存款提領出來,做為租借場地跳脫衣舞費用時,兒子一句「我相信你一定會賺到錢還給我」,真是教蓋茲差點沒立馬飆淚出來。

「該你多少在前世,如何還得起?」這句話用在親子關係上,也是相當貼切的;當我們要問下一代能為我們做些什麼?我們是否也必須捫心自問:我們為上一代做了些甚麼?又該為下一代做些甚麼?

人生人生、世世代代,一代一代的血脈情緣就是這樣生生不息的綿延下去,只問付出,不問收穫。當我們在要求「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時,是否也該學習做到如何變成他的好朋友?

孩子,你的世界,未來要妝點怎樣的色彩?得由你自個塑造彩繪!孩子,你要慢慢的走,父母用青春換取你學步的腳印,踏穩了,別著急,你眼跟前的路途還很漫長,因為這世界比你想像中還要遙遠還要巨大的......。

現代的父母必須深刻體會的一點就是:當子女投出什麼樣的變化球,都必須得要適時的予以接住;放開自我、敞開心靈、讓自己心境年輕化,做個親子關係間的最佳心靈捕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