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懂包容 才是「婉君」

「婉君」託「網軍」之福,在這次選舉中一戰成名,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但絕不止在「語音」上沾光,她更可在「語意」裡呈現一個「公民文化」的想像,讓我們具較佳的視野,跳脫一般只在「如何因應e世代」等此技術層面中的圍繞。

婉君跟三個表哥的情感糾結,不論瓊瑤原著或李行改編的電影,最叫人動容的,並非什麼兒女私情,而是主角們自我退讓,甚或轉化個人意愛,為當時苦難國家奉獻青春的高尚情操。

但同為青年,冷靜想想,網軍在這次選戰裡,到底提供了什麼正面能量?「綠色奇蹟」也好,「白色旋風」也罷,它究竟是政治市場上一種創新行銷模式?還是能改變陳腐、撼動人心的優質商品?

沒人能否認,缺乏民主的文化,就等於缺乏一個健全的民主,而「民主文化」說穿了,就是「溫和的政治文化」。它不是什麼高深理論,或抽象事物,它指涉身為社會一分子,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崇尚法治、理性論事,及包容異己的「公民精神」。

根據歷史經驗,一個缺少權義關係與公共責任感的地方,也絕不可能長治久安,僅存的只有治亂循環,所差的也只有民主轉型下,偶能大快人心的「民粹」,與專制政權下,必然翻天覆地的「民亂」。

無能的治理,當然會產生一群憤怒的「網軍」,但民主多舛的國家,更需善良「婉君」呵護,這無涉藍綠,更非幾場選戰可以相比,不是嗎?

【2014/12/14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