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看門道 盤點庫克與賈伯斯的四大不同

左為蘋果現任執行長Tim Cook,右為前蘋果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Steve Jobs。(圖/驅動之家)
左為蘋果現任執行長Tim Cook,右為前蘋果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Steve Jobs。(圖/驅動之家)

因為前蘋果創辦人間執行長Steve Jobs的極高標準,讓蘋果在他手中推出了iPod、iPhone、iPad以及iMac等多個改變世界(或說震驚世界)的產品。他在2011年驟世,讓世人在驚嘆之餘,不禁緬懷起他有別常人的領袖風采。且忍不就就會將他的指定接班人Tim Cook與他一比,而根據分析,蘋果現任執行長Tim Cook確實在四大方面與Steve Jobs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

一、產品策略改變

當初Jobs想找百事可樂的約翰.史考利擔任CEO,在邀約之時,Jobs脫口而出「你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跟我一起改變世界」的經典名言,不僅對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成功打動史考利。沒錯。賈伯斯心裡想的,是想改變世界,所以他會要求工程師開發一個全機身只有一個按鈕(也就是Home鍵)的iPhone,隨後的歷史也證明,他當初看似不近人情的要求,成為了引領世界的標準。

不過,當iPhone交到了Tim Cook的時代,追隨潮流的升級手機似乎成了Cook的風格,在他手上,iPhone螢幕尺寸從Jobs堅持、最易單手操作的3.5吋,升級到了iPhone 5的四吋螢幕,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更一舉將螢幕推升到4.7吋以及5.5吋。不過從Cook主導推出了Apple Watch來看,他心中並非沒有改變世界的想法,只是至今為止,Cook似乎不具備那樣的領袖氣質,引導果粉有如Jobs時代那樣一呼百應。

二、保密文化不復存

在Jobs時代,保密文化就是蘋果公司內部力行的一項企業文化,如果公司內部有人洩密,不止會被解僱,更有可能會被起訴。而Jobs也成功讓保密這檔事,成為人人都樂意遵行的標準,這連帶讓每場Jobs擔任主秀的發表會,都充滿驚喜。 

不過在Tim Cook的時代,保密文化似乎已不復存,發表會前夕,幾乎網路諜照與傳聞就將所有發表會新品說光光了,讓發表會僅存「規格確認」的意義。就連iPhone 6發表會上,Tim Cook模仿Steve Jobs說出經典的「One more thing」魔法咒語後,隨後現身的Apple Watch,也早已被各方媒體所預測到,顯得美中不足。

三、行銷策略不同

如果說Jobs所在意的重點是產品本身的話,Cook更在意的應該是「市場」。在Jobs時期,蘋果就是專注開發出令人喜愛的產品,蘋果首席設計師Jonathan Ive便說過,他在Jobs身上學到的就是「專注」。

不過相對於Jobs的態度,Cook總是先為自己找尋許多合作夥伴來壯大聲勢,以加強市場競爭力的方式,為產品加分。從蘋果發表Apple Pay、HomeKit平台的方式,就可一窺究竟。

四、對於封閉/開放系統的態度有別

Jobs認為封閉式的系統,可以達到最完美的體驗,並且Bill Gates也坦言,就是因為有了Jobs的領導,才讓封閉式系統活得這麼好。相對於Jobs對於封閉系統的堅持,Cook所主導的蘋果,反倒迎合了許多市場潮流,包括在iOS 8當中開第三方鍵盤、開放Touch ID API等等,相信對於果粉而言,都能輕易相信這些是很可能不會發生在Jobs所主持的蘋果公司裡。

其實由個人特質來看,便可以很明顯的看出Steve Jobs以及Tim Cook的差別。Jobs是個開創者,因此他可以引領潮流,他所推出的產品都具有動搖時代的震撼力。但是有如Cook被Jobs指名接班的原因,Cook是個很好的守成者,雖然創業維艱,守成也是不易,基於Cook天生的特質,他就是要不斷迎合潮流、追隨潮流。

在Jobs離世後,世人都在討論蘋果是否會從此失去了創新力?雖然Steve Jobs與Tim Cook是截然不同的人,但由於人們對於蘋果公司的期待,或許這樣的疑問,會持續的被世人所提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