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話題】

他們很辛苦!你該尊重的社會底層悲歌

作者 / 魯皓平 攝影 / 張智傑 發表日期 / 2014/8/27 瀏覽數 / 86,650+

 
 1  5420  32
17
 
字級:  

 

2014年8月1日,一名在新莊中環路與中正路口發傳單的55歲男子,因為趁紅燈時穿梭於車陣間工作,疑因視線死角未被砂石車察覺,而在綠燈時被輾過喪命;幾年前,家住台中的劉姓老翁,也在街頭兜售玉蘭花時遭汽車撞擊,導致頭部重創、左腿骨折……這是社會最辛酸的縮影,也是社會底層人士的悲歌。

販賣玉蘭花、發送廣告傳單,是我們經常可以在街頭見到的景象。他們往往頂著烈日、忍受柏油路上的悶溽氣息、呼吸瀰漫於空氣中的骯髒排氣味──這些人通常會很有禮貌的與駕駛示意,但還得忍受路人的漠視與不理會,低聲下氣的態度,只為了求家庭的三餐溫飽。

他們通常都是低收入戶,或遭逢重大變故而喪失原本工作能力的族群,為了生活,因而冒著車禍的生命危險,循著車流量較大的路段沿途兜售。

玉蘭花一串約30元,狀況好時,一天收入大約600、700,發放傳單時薪也百元出頭,是份僅能勉強維持家計的工作。在許多鄉間的老先生、老太太,更常賣玉蘭花從白天到深夜,那種為了生活而不得休息的佝僂身影,著實令人鼻酸。

有人認為,不應該跟玉蘭花的小販購買,因為這是穿梭於道路間的危險工作,若與他購買,則變相的鼓勵他繼續販賣下去。但不跟他買,他該如何維持日常生活的收入來源?社會底層的艱辛,又有多少人知道?

玉蘭花外型討好,且有濃郁迷人的香味,賣家用小鐵絲套成一串後,即可放在車內冷氣孔前使全車充滿芬芳氣息,加上不易枯萎,玉蘭花是很適合駕駛的天然香劑。

但依《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阻礙交通之處罰,「利用道路為工作場所者」,將處行為人或其雇主新臺幣1200元以上2400元以下罰鍰。這項規定雖然是為了保護其生命安全,但亦阻斷了他們基本的謀生能力,在沒有相關配套措施的法令下,他們只能祈禱不要真的被警察取締。

此外,在街頭坐著輪椅,販售口香糖的身障人士,還有在街頭烤著地瓜,由創世基金會協助創業的單親媽媽,都是盡一己之力,努力為生活打拚的族群。雖然辛苦,但賺的錢實在、踏實,這份精神,我們不該歧視,反而必須尊重。

還有,拾荒老人漫步街頭巷尾,撿拾可回收的材料,對市容的乾淨有著無比貢獻,但廢紙每公斤僅3至5元、塑膠每公斤才4元、寶特瓶每公斤只值10元……在收集定量後賣給回收站,通常一天收入不到200元,艱苦心酸可想而知。

試著回想,當你曾接觸到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士時,你是抱著瞧不起,還是尊重的態度?

他們的辛苦,需要你我的幫助,下回若遇到他們,在心有餘力的狀況下,不妨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給他們一點溫暖,也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情。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