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孩 徒步4200公里、穿越北美

 

張諾婭經歷雪山沙漠,張諾婭隻身徒步走了4290公里路。
圖/擷自網路
在23歲的成都妹子張諾婭的背包裡,PCT(Pacific Crest Trail,直譯為「太平洋山脊徑」)地圖的第一張左下角是美國至墨西哥國境,最後一張圖的右上角是美國至加拿大國境,兩張地圖之間2.54厘米厚的紙張夾著4290公里路。29個裝滿物資的包裹成為這段旅途中的「錦囊」,定時定點抵達補給地,串起張諾婭此程的「生命線」。8月19日,歷經137天、徒步4200公里,張諾婭成功抵達加拿大國境78號紀念碑。

 

精心籌畫 8個月寫8頁計畫書

 

成都晚報報導,張諾婭1991年出生在四川,在成都外國語學校讀初中、高中。2008年到美國就讀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大學。去年5月,張諾婭畢業後,用37天徒步走800公里的科羅拉多棧道。這只是一次「演練」。長達4290公里的太平洋山脊徑(PCT)才是她的終極目標。

 

為了保障徒步PCT的過程中足夠安全,張諾婭在前期花費8個月,做足了籌備工作。手寫了長達8頁紙的前期計畫書,供家人「審閱」。參考與長距徒步有關的十幾本書、幾十份裝備清單,選定不容易讓腳長水泡、底部較薄、輕便的越野跑鞋,防止沙石進入鞋子的綁腳等裝備。購置一台SPOT衛星定位器,實時將個人座標發送至網路。所有計畫中,有29個維繫張諾婭「生命線」的包裹。

 

精確座標 每日網路登記位置

 

4月4日上午6時35分,張諾婭背負3天的食物、帳篷、睡袋等裝備,腳穿越野跑鞋,從墨西哥國境線出發,一路向北。日出時分起床,22時休息,計畫用5個月時間徒步PCT,在9月18日抵達加拿大國境78號紀念碑。張諾婭每日會定時上SPOT登記一次自己的座標,系統會自動發送她的位置經緯度到谷歌地圖上,讓親朋知曉自己的位置。

 

 

張諾婭在途中結識另外兩位徒步者,三人組成「石頭隊」。
圖/擷自網路
出發第三周時,張諾婭結識了同樣徒步PCT的美國銀行家54歲的「奶爸」與曾在硅谷工作的墨西哥男青年卡洛斯,兩位腿長力壯的大男人驚異於PCT上出現這個身高不足160公分,體重不足50公斤的中國姑娘,三人組成了PCT上的「石頭隊」。三人行進里程不斷提前,以每小時5公里前行。6月25日,張諾婭已走完了行程的一半。

 

精采旅程 提前1月抵加拿大

 

報導稱,經歷雪山、沙漠、森林、草甸等風景,遭遇暴雪、暴雨、狂風等侵襲。在迷路、高反缺氧、腳起泡、穿壞了3雙越野跑鞋、用壞了一副登山杖後,張諾婭在8月19日提前計畫一個月的時間抵達加拿大國境線78號紀念碑。她並未返程,又繼續前往懷俄明,位於大提頓東南方向的風河山脈。

 

男友後勤補給 29包裹串起生命線

 

出發前,張諾婭先期花費1000美金購置了長距離徒步PCT所需的食物,包含麵餅、能量棒、堅果、巧克力、牛肉乾、三文魚/金槍魚片等,並提前脫水一部分蔬菜,以便上路。此次長距離徒步的食物,80%來自提前準備好的包裹,20%沿途採購。張諾婭選取沿途29個小城鎮作為補給地點,將食物及沿途所需的燃料分裝為29個包裹,計畫一周背負約5公斤的食物,由男友定期寄送:每隔800公里寄送一雙新鞋,483公里寄送一雙新襪子,402公里寄送用於清理淨水器的針管,定期寄送鞋墊、洗手液、濕紙巾……。

 

此外,她選擇了9個城鎮作為當地採購補給點,包括徒步雪山需要用到的冰斧等冰雪用具,避免黑熊偷食物的熊罐及驅蚊藥水等裝備,每個補給的盒子裡會裝著下一段路的地圖。

 

閱讀祕書/什麼是PCT?

 

全稱為Pacific Crest Trail,直譯為「太平洋山脊徑」,全長4290公里,是從美國到墨西哥國境一直延續到加拿大境內的超長徒步路線。由美國聯邦政府在1968年頒布法案而誕生的景觀徒步路徑,和阿巴拉契亞棧道以及大分水嶺棧道一起被譽為全世界長距離徒步的「三重冠」。

 

PCT是專屬徒步者的路線,只能通行人和馬;禁止自行車通行;全程大部分地區在遠離城鎮的山脈和林區裡,也有少部分路段需要在公路上行走。

【2014/08/28 世界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