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薪苦 日本、台灣同病相憐

近期英國期刊《經濟學人》以「捉襟見肘」 (Feeling the Pinch)為題,指出日本面臨的薪資下滑問題;儘管首相安倍晉三為搶救日本經濟祭出三箭,短期來說也有成效,但日本卻在經濟復甦且勞動力出現緊縮的環境中,出現平均薪資持續下挫的狀況。

文章中更直指,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安倍晉三上任後,日本新增的工作大多為非正式職位,這些工作不但薪資低且沒有保障,像是派遣勞力等,因此造成平均薪資持續不升反降。

台灣的民眾對此能感同身受,因為儘管台灣在過去10、20年間經濟連年成長,但成果沒有反應在民眾的薪資上,甚至還開倒車,平均薪資出現倒退15年的情況。我認為這與台灣受產業外移所苦有關,自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至今,世界上主要經濟體需求仍不穩定,讓以出口為經濟命脈的台灣吃足苦頭,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到大陸與東南亞設立工廠,導致台灣喪失許多工作機會,影響基層勞工生計。

此外,經濟成長的果實,僅擁有資本的人才享受的到,在經濟成長帶動投資商品與資產價格上揚之時,手中沒有閒錢的人,只能乾瞪眼;而在經濟衰退的時候,底層勞工又是首當其衝的一群。

想要改善這樣的情況,政府必須多加把勁推動產業升級,且企業應重視社會責任,不能只顧著自己賺錢、不讓員工分享。同時,台灣產業也需要轉型,政府應扶植內需產業,包括觀光產業,以及社會老年化後急需的醫療照護產業等,這些產業無法外移也不能外包,更能照顧一般的勞工。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口述、記者林韋伶整理)

【2014/08/15 聯合晚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