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的冷血虛偽,比高雄氣爆更可悲

立法院原訂昨日開審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卻以「高雄氣爆」為由,再告延期。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說:「救災第一。」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說:「此時還不停審,就是與民意脫節,太冷血了!」親民黨則主張盡速研擬「高雄氣爆災變復原特別條例」並備妥預算。

高雄的氣爆災變,舉國傷痛,自今起連三日降半旗致哀,這是人民不可或忘的災難。但是,救災歸救災,重建歸重建,其他重大國政及一般民生仍應照常進行,這才是一個國家保持均衡運作之道。因此,若謂此時立法院照表運作,就會影響「救災第一」,就是「太冷血」,簡直是荒誕之談。如果這種論調成立的話,立院在災期中不應審議法案,全台工廠是否也應停工,人們停止上班上課,大家捲袖子南下救災,或者全民在家閉門垂淚?

若是在先進民主國家,遇上這種事,國會議員只要在會前集體默哀一分鐘,然後即回頭做自己該做的事。如此,各守崗位,各盡職責,才是一個制度化國家的運作常軌。以目前高雄災區的狀況,災民的安置和物資的捐輸皆已落實,國軍和外縣市的支援也已到位,所剩就是究責及重建的問題。究責方面,檢方已經著手調查,除非立委想要藉機打口水戰,否則只怕不是他們所能插手;至於重建,則有賴地方與中央整理出需求清單,釐清公部門和私部門的責任界線,並據以擬出重建計畫,然後才可能有討論的依據。目前高雄市府仍漫無頭緒,在立院臨時會要討論重建或復原,根本是空中樓閣。

事實上,相較於高雄氣爆的災情,立法院恐怕才是國家此時真正的「重災區」。這可從三方面檢視:第一、示範區條例、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重大經濟法案,皆卡在立院多時,立法院卻毫不作為。其中,《監督條例》原本說「先立法,再審查」,如今卻儼然演成「不立法,不審查」;如此,服貿協議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見到天日。立法院是國家決策怠惰的「重災區」,一點不假。

第二、國家的穩健成長,靠的是法制基礎建設的穩固及行政日常運作之不懈。國會的責任,是在建立法制;但我們的立法院卻偏愛插手各種與己無關的短期議題,掀風作浪,棄自己的職責於不顧。且看這次高雄丙烯釀災,一則是市府平日對地下管線疏於管理,二則是在救災時缺乏應有的專業智能,因而置市民於險境。對照立院近年在藍綠惡鬥中動輒杯葛霸台,其虛偽、怠惰和冷血,不也正是把百姓當芻狗、把治國當兒戲嗎?綠營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在反對審查《示範區條例》時說,國民黨團要「以蒼生為念」;試問,民進黨團心中又何曾以蒼生為念?

第三、高雄的氣爆災難固令人不忍,但比起台灣經濟近年苦無出路的危機,兩相比較,究竟孰重孰輕?氣爆的不幸已經發生,而情勢已進入災後調查重建階段;但台灣的政經災情,在立法院日復一日的推諉、拖延之下,危機卻仍在加深。在中韓自貿協議年底前即將簽定的大限威脅下,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正土崩石流地消逝;此時,朝野立委竟還敢說高雄氣爆才是優先事項,不急著審理法案。這種膚淺短視、顛倒本末的心態,跟李長榮化工放任管線年久失修並隱瞞外洩,以及市府用對付瓦斯的方式來處理丙烯外洩的自欺欺人心態,有何兩樣?

不可諱言,高雄的災後重建,必須要有中央的支持與配合才可能完成;然而,這並不是說所有的國家大事皆應停擺,只集中全力支援高雄。事實上,救援工作正以舉國之心力進行,民眾的自發參與熱情也毫不稍遜;在這種情況下,立法院要做的,應該是努力搶救自己轄內的「重災區」,盡速對國會延宕、怠忽、綁架的法案進行清理與審查,才是正道。至於高雄氣爆的調查與處理,應該交由司法單位及相關行政部門執行即可;至少,我們看不出立委有何特別高明的專業可以過問此事。

老實說,高雄的氣爆事件發展至今,相應的責任因果都已逐漸浮上枱面;日後的索賠、究責與重建,將不難一一循序完成。相形之下,立法院怠忽職守、玩弄政治、虛偽矯情留給台灣經濟和民主的災難,恐怕將千百倍於高雄氣爆。這樣的立法院,難道不是與民意脫節,與國家的命脈脫節,更難道不是「太冷血」了!

【2014/08/05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