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術 搞定情緒最重要

 

2013年05月06日 
 
更多專欄文章
等妳想說話了,就來找媽媽吧! 
(設計對白)

隨著通訊軟體發達和智慧型手機普遍,許多家長感慨無法了解孩子的世界。臨床心理師洪仲清將多年經驗集結成書,他表示親子間若能暢意溝通,家長可了解孩子狀況,也能增進孩子溝通力,有助建立好人緣、處理人際關係能力。但溝通前雙方須先放下情緒,才有機會良性互動。
報導╱劉燕美 攝影╱王永村

【溝通步驟】★平靜情緒

情緒穩定才能有良好溝通,雙方情緒不佳時可先分開冷靜,等心情平復再談。若孩子仍在鬧彆扭、不想談,可先營造輕鬆氣氛,讓他們開心,較有機會敞開心胸交流。 

 

★先學聆聽

和孩子溝通時,家長可坐下與孩子同高,身體前傾,以肢體語言表達關懷、尊重的態度,切忌以家長之姿強勢壓迫或直盯著孩子看。 

★同理情緒

家長以口語或肢體表達同理,如說:「我了解」、「我體會」、「我以前也……」,或輕拍孩子肩膀、頭部,讓他們覺得自己被了解。 

★確認澄清

分析事件始末,讓孩子了解事件與情緒間的關係,並和小朋友討論下次再發生時該如何解決。 

★Tips

家長雙方在溝通,或對小朋友講話時的態度和方式都是身教,若能平心暢談,有助於孩子學社交技巧。 

【溝通方法】★「我」訊息

重點在清楚而溫和的表達,不建議用「可能」等修飾語;並將「人家說」等改為「我認為」,讓當事人為說的話負責。 

狀況:
孩子不斷敲杯子,屢勸不聽。 

處理:
家長平和地移開杯子說:「抱歉!敲杯子的聲音影響到我,我不斷提醒也擔心干擾妳,我先移開,妳口渴再找我。」切忌大發雷霆或謾罵。 

★三明治法

先正面鼓勵,再說對方沒那麼想聽的話,最後再次鼓勵;較進階的做法則可先同理,再提建議,最後說出執行的好處。 

狀況:
小朋友邊寫功課邊玩玩具,導致作業寫很久。 

˙處理:
家長說:「妳這幾個字寫得很漂亮,只是妳一直分心在玩玩具,所以寫不完。不過,妳還願意耐心坐著,很不容易!」
˙進階處理:
家長說:「坐這麼久,只寫一點點,妳一定有點煩。如果放下手邊玩具專心寫,剩下的時間就能玩喜歡的拼圖了。」 

★肯定訓練

除了可以使用「我訊息」,也要針對特定事件,直接、具體地用肯定句表達,清楚說明自己的感受或主張權利。 

狀況:
小朋友玩具玩得到處都是,又不收拾。 

處理:
家長可說:「我看到房間地上都是玩具,我擔心如果爺爺踩到會受傷或跌倒,我希望妳既然不玩了,現在就全部收到櫃子裡。」 

★妥協法

找出雙方的底線,各退一步,找中間值當解決方案,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 

狀況:
小朋友一直看電視或影片而不寫功課。 

處理:
家長可說:「妳想先看電視,但是我希望妳先寫功課。那我把節目錄起來,等妳寫完功課就可以看了。」 

【專家說】

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對大孩子,若雙方情緒高漲無法當面溝通,可用簡訊、郵件,邊想邊寫有助釐清事件,減少過激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