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最近又是世界各地大學生畢業的時候。但不論在那個國家,大部分畢業生很可能遭遇到類似失業和貧富不均的問題。

在台灣,經過三一八學運以後,許多人問,「為什麼年輕人對社會和政府有如此激烈的反應?」有人稱這是台灣「淪落的世代」,因為失業率高,薪資低,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再加上政治和社會的混亂,導致他們對前途感到恐慌。

其實,每個世代都有它的困難和挑戰。

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比往年差些,但與其他國家比,可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說台灣目前充滿著「危機」,不也正是尋找「轉機」的時候?當然一個社會的改變,靠的是政府和許多人長期的努力,而年輕人的未來卻往往建立在如何面對每一天。

日前嚴長壽在中央研究院演講,提到「台灣今天並不缺批評的人,真正缺的是願意捲起袖子做事的人,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其實他年輕時奮鬥的經歷,正是最好的見證。

最近在西雅圖時報讀到一篇「親愛的畢業生,生命就如此發生」專欄文章,把最近美國許多名人在大學畢業典禮上所說的話濃縮在一起,針對的雖然是美國的畢業生,也很值得台灣年輕人深思:

˙永遠不要放棄。要有大夢想,改變世界,對抗邪惡,從失敗中學習。

˙記得感謝幫助你的人。

˙記得儲蓄,因為當你為前途冒險時,金錢讓你有選擇的空間。

˙如果你在生命中只得到檸檬,就把它變成檸檬汁吧!在一生,每個人都會遭遇到困難,但不要被它給壓了,也不要讓困境阻止你前進。只要你有想像力和決心,總會找到突破的途境。

˙不要忘了你對社會的義務。因為總有些人過的比你更辛苦,正需要你的幫助。

˙不要停止學習和設定新的目標,嘗試新的東西—如音樂、構想、書、經驗和地方。

˙人只活一次,不論你的遭遇如何,好好過日子,珍惜每一天。

美國第二首富巴菲特也曾鼓勵大學生說,「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並說,「當沒有人激勵你時,就請激勵自己吧,因為真正的改變是—當自己想改變。」相信台灣的企業家如郭台銘、張忠謀、林耀英、曹興誠、施振榮和王雪紅等,當年也是抱著這種態度和信念開始的。希望台灣的畢業生以正確的心態,從自己做起,勇敢接受個人和世代的挑戰。

【2014/06/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