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國際 童子賢:靠背誦得分沒用

應多元思考發展 家長心態不改「玉皇大帝來也沒救」

2014年06月15日 
 
童子賢獲頒北科大榮譽博士學位,全家總動員出席相挺,連甚少曝光的太太、小兒子都陪同出席獻花。莊宗達攝

爭議多多
【王郁倫╱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對於近期教改爭議,表示教育部負責技術問題,但家長競爭心態也很關鍵,否則叫玉皇大帝當教長都沒用!台灣花太多時間在背誦,競爭1分2分,面對國際競爭時代,家長應該鼓勵多元發展,他並呼應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認為數學是學術的底蘊,國家不可放的重要學問。

童子賢昨出席北科大畢業典禮,獲頒榮譽博士學位,全家總動員出席相挺,1家感情超濃,連甚少曝光的太太、小兒子都陪同出席獻花,童子賢高興之情溢於言表,上一屆北科大榮譽博士、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也到場祝賀。 

 

學術底蘊不應該放手

近期教改問題受社會重視,蔡明介更跳出來批數學課程減少不利台灣科技業發展,對此童子賢呼應蔡明介表示「沒有錯!」他表示,抽象的學問、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學問,其實都是國家很重要的學問,不只數學,包含文學跟藝術在內都一樣,純物理、純數學、純藝術,都是學術中非常深的底蘊,都很重要。
對於近期國中會考作文分數勝於他科成績,引發爭論,童子賢表示,小兒子是考基測升學,現在政大大二正要升大三,雖然沒有經歷此次會考,弄不清楚原委,但他認為12年國教的教改不是全都是教育部責任,他要為教育部抱屈,教育部只能負責技術問題,但家長競爭的心態也是關鍵。 

認同美社區高中理念

他舉例小孩念天母國中時,晚上11點功課都寫不完,他參加母姊會時還聽到家長抱怨學校「功課出得不夠多,以致於考不出程度」,不了解這樣對學習沒有真正幫助,小孩睡眠少,反而容易長不高,台灣把很多時間浪費在背誦及互相競爭1、2分之上。
他表示很羨慕妹妹的小孩在美國很幸福,在加州矽谷社區高中念書,下午4點就沒課,可以玩樂團或做機器人,或擔任義工,沒有花很多時間背書,一樣申請到衛斯理學院,競爭力不輸台灣,應該研究一下為何美國社區高中可以成功,他也建議明星學校名額應該盡量少一點。
他建議學校、家長跟社會風氣要放輕鬆一點,學生浪費很多時間在互相競爭,對提高興趣不見得有幫助,面對國際競爭,要找出興趣及願意源源不斷去學的方法,童子賢認為,教育受家長心態跟社會風氣影響太多,若不改變,叫玉皇大帝來當教育部長都沒用! 

呼籲家長態度放輕鬆

而對於國中會考作文權重拉高,童子賢聞言表示:「那我很吃香,我作文很好!」由於從小喜愛文學,台北工專還當過校刊總編,對於如何提升作文能力?他建議從小多閱讀,多朗誦唐詩宋詞,但千萬不要因讀書而近視太深。
童子賢說,他國小3年級就偷看《月唐演義》及《三國演義》等通俗小說,國中看《史記》跟李敖的書,其實《史記》很白話,故事很好看,小孩多閱讀,作文就會通順。
究竟各學科該如何放權重?童子賢說,選任何1科都會有家長反對,只要存著1分比0.5分的心情,就沒有100%圓滿的方法,希望家長放鬆面對。 

童子賢給畢業生的5個鼓勵

★不求大、先求好:
◎創業時,曾堅持產品測試而錯失夢幻大單,但終獲客戶肯定
★解決問題為導向:
◎以務實精神解決客戶問題,比方華碩是第1個推完整使用手冊跟測試報告的主機板廠,奠定市場地位
★正確價值觀,比累積知識更重要:
◎應該培養勤勞樸實的精神,與人團隊合作
★保持好奇心,抱持求知若渴的精神:
◎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以面對未來競爭
★以出身技職為榮:
◎不是所有人都要念抽象的學問學科,額頭冒的汗,手上長的繭,願意彎下腰,累積的果實都值得驕傲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