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崇棠︰社會需要T型人

 憤怒鳥 湊熱鬧
 台大畢業典禮,有畢業同學拿著憤怒鳥氣球參加典禮。(陳君瑋攝)
 憤怒鳥 湊熱鬧  台大畢業典禮,有畢業同學拿著憤怒鳥氣球參加典禮。(陳君瑋攝)

台大昨天舉行畢業典禮。台大校友、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期盼學弟妹,要當專才與通才兼具的T型人。他也提到,一開始的薪資不是太大問題,趕快把自己的劍磨好,才是最重要的。不過,畢業生家長、律師顧立雄憂心,施崇棠那一代只要努力就有收穫,但現在的就業環境未必如此,凸顯世代正義亟須正視。

台大今年畢業人數破萬,比往年略多。多位同學表示,景氣似乎有回春的跡象,希望把握機會進入職場。施崇棠在致詞時勉勵台大畢業生,當今社會最需要「既能深又能廣、兼具專才與通才的T型人」,跨越科技、管理及藝術的不同能力。 

施崇棠回想,自己在大學時夢想當電腦界的愛迪生。25年前,在昏暗的冰果室,他和4位工程師,夢想要開創一個小而美、但電腦技術天下無敵的公司。到了15年前,又想著要帶領華碩成為華人引以為傲的高科技品牌。如今已屆花甲之年,還是希望把華碩打造成一個被推崇的世界級領導企業,因此,他期許年輕人,要永遠保持內心的那股夢想與熱忱。

他表示,人生兩種門,「難行門」和「易行門」,要不斷挑戰「難行門」,並把人生的每一刻都當成修行。

台大校長楊泮池強調,台大學生應以創意、進取、利他精神,關懷這片土地。他提到台大城鄉所結合坪林當地人士,推動台灣藍鵲茶,肯定這是台大人結合創新創業與實踐社會責任的典範。

顧立雄昨天到場參加二兒子畢業典禮。他認為,施崇棠的創業案例,反映了那一代人普遍認為「努力就有收穫」,幾個人在20多年前就可以創立華碩這樣的硬體公司。但現在可能只能搞軟體,讓年輕這一代覺得努力未必會有收穫。

顧立雄說,校長楊泮池雖然強調台大學生應具備社會責任的實踐,但點到為止,沒有講太多具體實踐的方法,應該更具體一點。他也開玩笑說,整個典禮太冗長了,他半途就離開了。

楊泮池回應,現在環境雖然和過去不同,但機會都在身邊,創業方式也不斷在轉型,因此,台大鼓勵同學們發揮創意去創業,一步一腳印,等到有基礎之後再慢慢擴大。他並以台大電子所鄧姓博士候選人為例,如今已是科技公司的董事長,還返校招募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