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長壽:台灣不缺批評 缺捲袖做事的人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5.10 10:13 pm

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在中研院以「台灣改變的支點」為題演講。他表示,最近世事紛亂,他體悟到社會不缺批評的人、也不缺看到問題的人,連提出解決方法的人都有不少,「台灣真正缺的是願意捲起袖子做事的人,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中研院昨天舉行院士季會,包括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副院長陳建仁、王瑜等多位院士,都到場聆聽演講,聽到同意處還不時點頭、寫筆記,像上課一樣認真。

「我們一天到晚都在批評政府,讓台灣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希望」,嚴長壽不否認,對政府的批評他也沒少過,不過當已看到許多問題,就覺得自己必須改變。

他自嘲罹癌手術割除膽、腎後,現在是「無膽一腎人」,但還是很想做事,於是走入偏鄉辦教育、試著帶來改變。

嚴長壽自認人生際遇的每一個改變、轉換的關頭,都不是在他最好的時候,可是最不好的時代,反而變成他最好的時機。

嚴長壽以台灣退出聯合國為例,當時大家都看不到未來,想離開台灣,「因為山中無老虎、都去美國了」;他一個沒念大學的失業小伙子,竟能進入美國運通台灣分公司工作,靠著敏銳的觀察力和用心,把工作做得更好,一路做到經理、旅館總裁。

嚴長壽也以「德國無速限的高速公路」帶出近日台灣的民主困境,他指出沒有速限的先決條件,是大家「守規矩、有默契、互相信賴」,車該在那一道就在那一道,超車道永遠是空的。

但是台灣民主只做一半,好像人們開車左右亂開,即使高速公路和別人一樣寬,「沒有默契和信賴,就會造成現在的挑戰。」

「開放的民主國家如果要有效運作,每個人都要謹守『在路上』的角色,和對方有相當的默契,才不會造成「『車禍』。」嚴長壽說。

【2014/05/10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嚴長壽:台灣不缺批評 缺捲袖做事的人 | 嚴長壽演講省思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66457.shtml#ixzz31KhHdeo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