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手機用太久 記憶變差

越來越多人拉長滑智慧手機的時間。有調查顯示,近7成台灣民眾每小時看手機1次,近5成的人常因看手機而忘了原本要做的事,4成的人自覺記憶力變差,無法專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建議,避免長時間的一人多功,如邊吃飯邊看手機、邊工作同時開多視窗。休息時手機關機,讓大腦完全休息,避免手機干擾,另應養成善用關閉提醒的功能、分類訊息重要性,保留只提醒重要訊息的好習慣。

書田診所4月10到20日期間針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8%受訪者每1小時內就會查看手機1次,回答「隨時隨地都會查看手機者」有17%。

查看手機目的,55%的受訪者是為看留言訊息,如Line;22%是使用社群網路,如Facebook。至於使用時機,在工作、吃飯或其他活動時同時使用手機者有30%,偶爾會這麼做者有61%。

調查顯示,46%受訪民眾表示,因查看手機而短暫忘了自己原本要要做的事情。此外,41%民眾主觀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變差,較無法專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說,門診也常見到一邊描述症狀一邊找手機的患者,同時主訴記憶變差,漏東忘西者也有增加約1到2成趨勢。

黃婷毓說,人腦記憶過程先是一個登錄(registration)動作,之後才能儲存在特定腦部區域(storage),在需要時才能夠提取出來(retrieval),想起需要的資訊。

不過在登錄過程中,若受環境或其他因素干擾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做事時分心查看手機,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感覺。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放開你的智慧手機吧!書田診所一項針對診間患者做的調查發現,高達68%的人每小時會察看手機一次,17%隨時隨地都在看手機,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一半以上 (55%)是為了看Line、簡訊訊息,22%是察看臉書等社群,四成患者因此無法專心、忘東忘西。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年長者覺得記憶力變差,可能要考慮失智症;但近期發現許多30、40歲的年輕患者,在對醫師描述病情時,突然「叮咚」一聲,立刻拿出手機查看,隨後轉頭問醫生,「我剛剛講到哪裡?」患者主訴最近常記不得、記性變差,這類忘東忘西的患者至少多了一至兩成。

調查也發現,有三成民眾在工作、吃飯時同時在滑手機,46%的患者因為不斷滑手機,會忘記自己原本要做什麼,更有41%的民眾認為自己記性變差了,專注力不足。

 

【2014/04/29 中央社】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調查:手機用太久 記憶變差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42968.shtml#ixzz30FoItZm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