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砸大錢辦賽事 逼下一代埋單?

上個星期越南總理阮晉勇宣布放棄二○一九年第十八屆的亞洲運動會的主辦權,因為當前預算遠高於申辦時所預估的一‧五億美元,而越南在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下滑中受到很大的衝擊,經濟正處於困境,中央及地方預算有限,無法因應非急迫性的支出,加上八成以上的民眾並不支持舉辦亞運,在財政及民意雙重的壓力下,越南政府決定喊停,以免財政繼續惡化。

舉辦體育賽事拖垮財政的事時有耳聞,二○○四年的希臘雅典就是一個例子。事實上在各國財政都狀況頻出的現在,舉辦體育賽事已不是榮耀而是負擔。二○一二年巴西民眾集結抗議,其中一項就是反對政府花費鉅資舉辦二○一四世界杯和二○一六奧運會。儘管足球是巴西的頭號運動,但其國民還是認為主辦這兩項賽事只是政府的形象工程,對百姓生活毫無幫助。有錢應先解決國內問題,不必浪費在無謂的宣揚國力上。無獨有偶,一九七五年巴基斯坦因經濟不佳、政局不安,放棄承辦一九七八年亞運;一九八二年哥倫比亞也因為國內情勢,決定要將資金用在社會發展上,放棄了一九八六年世界杯的主辦權。相較於在國際上宣威,把錢花在刀口上更符合民眾的期待。

回頭看看台灣,中央地方的國債已瀕臨上限,根據商業周刊最近一期的報導,全國鄉鎮市的財政黑洞令人觸目驚心。台灣已有四十%的縣市面臨破產的危機,即將步上希臘的後塵。但是即使財政已如此惡化,很多首長們好大喜功的心態卻未改變,除了選舉時亂開支票,廣施福利政策外,也熱中於舉辦各種華而不實的康樂活動,例如跨年晚會、元宵燈會等等。即使明知財務不堪負荷,甚至要舉債發薪,也要輸人不輸陣,以彰顯個人政績。特別是對於舉辦國際體育賽事更是積極爭取,美其名為提升國家體育風氣,增加國際能見度,但其實以兩個星期的體育大拜拜,能為台灣帶來多少宣傳效益真的不得而知。就以台北市將於二○一七年舉辦的世大運來說,預估經費就高達四百多億元,但相對於亞運、奧運的知名度及重要性,世大運遠遠不及,我們不禁要問,有必要花這筆鉅款去從事這樣一個活動嗎?

缺錢喊停看似有失顏面,但卻是面對財政惡化、國債高築現況負責任的態度。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好好檢討中央及地方的債務黑洞,審視各級政府償債能力,遏止亂開福利支票,或是將預算虛擲在一些華而不實的建設或活動。否則以現在的惡化情形,每一位國民,即使是剛出生的嬰兒,都已身背九十三萬元負債,再不思改進,當國債到頂時,我們又如何面對被迫埋單的下一世代?

正如同商業周刊所說,從現在起讓我們好好思考,不要再要支持政府或政客們做些什麼? 而是要問他們可以不做什麼,以減少支出、降低債務。讓我們的財政能夠休養生息,使我們的國庫還有機會能補虧轉盈,還我們的子孫一個無債一身輕的台灣。

【2014/04/23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砸大錢辦賽事 逼下一代埋單?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30169.shtml#ixzz2zgKiw2Z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