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捲起袖子,從自己做起吧!

嚴長壽總裁最近出了一本新書《你就是改變的起點》,他說「不論是教育、政治、媒體、年輕人的未來,甚至台灣的未來,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在政府,不在立法院,不在媒體,而在你我」。看了令我深深感動,他說的對,什麼事不要責怪別人,要反求諸己。

蒙古有句格言非常的好:言語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嘴巴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捲起袖子,從自己做起就好了。

他常自嘲自己是「無膽一腎人」,因為膽已切除,又只剩下一個腎,但是看到他不顧自己身體,號召大家一起為國家做一點事,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不禁想,我們這些還有兩個腎的人,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事呢?

日前去檳城演講,看到市容及公共設施沒有進展,反而比以前更糟。檳城是馬來西亞華人最多的城市,華僑都很團結、很愛面子的,怎麼會讓市容破敗?便好奇的問來接我的老師。他嘆了一口氣說:「去年選舉時,我們華人喊出:『五月五,換政府』的口號,結果政黨輪替不成,我們現在在受苦果」。他不敢多講,我也不敢多問,但是我瞭解,華人在南洋因為掌握了金錢,卻沒有掌握政權,受到了許多不公平的待遇,成為國家中的二等公民。

演講完後,一位女士自告奮勇送我回旅館,因為她順路要替她兒子買禮物。她說:今早出門時,我七歲的兒子跟我說:「媽媽,這禮拜放假,不必上學,我不必挨打了」。我很驚訝問:「才小一,怎會每天上學都挨打?」她說:「沒辦法,在這裡,不出人頭地,就沒有前途,在人屋簷下,怎能不低頭?」她說她很想移民台灣,她覺台灣比新加坡更好,是目前華人圈中,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回來後,看到有位跨國公司駐台灣的馬來西亞藉總經理投書報紙說:對於一個到過很多國家的人而言,台灣的生活條件和它的舒服度,絕對可以比得上人間樂土的瑞士,而且從他是華人同根同源的角度來看,台灣幾乎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說台灣生活的方便、穩定、舒適安全與民主,在亞洲來說,是首屈一指的,這是經過多少世代的努力與付出才營造而成,同時也要配合整個人文社會的先天條件才能孕育出這樣的成果,並非純靠努力就可得來。

他覺得台灣所面對的任何問題,都應該比其它國家更容易解決,因為這裡沒有種族的因素存在。台灣人同宗同根,是一家人的問題,大家的共識應該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台灣明天會更好。他覺得台灣不缺競爭力,欠缺的可能是上一代創業的那種隻身闖天下,在陌生國度打拚的精神。他擔憂現在很多人只想營造小確幸而忽略大格局的思維,因為即使沒有外來的競爭,我們也將與樂土漸行漸遠。他說「台灣當自強,明天才會更好,從我先做起」。

我很驚訝,他也用「從我先做起」這幾個字。的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不要再指責別人,虛耗光陰了,捲起袖子,從自己做起吧!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14/04/11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洪蘭/捲起袖子,從自己做起吧!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05880.shtml#ixzz2ydSinkD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