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大孩子老師偏鄉課輔營

              服務心得            

陳翔方 2010.08.20 

1. 啟發

1)是誰或哪個事件激發您從事志願服務?

  2006及2007年暑假,我參加了博幼基金會的夏日學校課輔志工活動,分別在南投縣人和國小四十二天及新竹新樂國小十四天,教導學童英文、數學及閱讀。整個過程我都住在山上;也因此,我看見了比平常更多的特殊情形,得知更多平常不易觀察到的情況。

  有的孩子家貧,家裡的情形如電視上的受災戶,狹小、凌亂,好幾個家人還得擠在一起睡覺。買個早餐,居然只花十元;有的孩子,父母到外地賺錢,獨留他在家中或交給祖父母撫養,使得他一直沒有完善的家庭教育和環境,常常一個人跑出去玩;又或有是隔代教養的孩子,因為祖父母無法提供正確的家庭教育,讓他的觀念不正確或是根本沒有很好的照顧。

  2009年暑假,我決定自己來做,招募了十五位跟我同是國中剛畢業(其中兩位為國一升國二)的志工,組成「關懷原鄉學童中學生自組課輔團隊」,到台中縣和平鄉的博愛國小進行二十八天的課輔活動,同樣指導英文、數學、閱讀三科。

  經過這次活動,我發現活動除了可以幫助弱勢學童外,有了更多的功能:志工們經由活動,雖然個人感受不同,但是通常學習到更會挫折處裡、更會團隊合作、更有同理心,也學習表達與感恩心;還有,會交到一群有愛心、正確價值觀的年輕朋友。

    2009年寒假,我又招募了九位就讀高一學生的志工,再到台中縣和平鄉的博愛國小,以居住松鶴部落的國中學生進行十二天一對一家教式的課輔活動,這次因為時間太短了,所以星期六、星期日也要上課

  在此次活動中,我們發現有一些國中生連九九乘法都無法正確背出,這些連國小都是在低年級就應該會的,竟然發生在國中生身上;當然,他們也都成為在國中學校被放棄的一群,聽到他們說,學校老師對他們說,只要不吵,可以趴著睡覺;聽到時真的很令人心疼。

  於是,2010年暑假,希望更多的學童受到幫助,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志工因助人而得到成長,這個活動就這樣開始運作,在博愛、和平、達觀三所國小舉辦的志工課輔活動,。

 

2)為什麼您會覺得從事志願服務是很重要的?

  我們活動最主要的三個理念是:

1、有能力的人,應該幫助比較不幸的人
2、青少年志工從幫助他人得到自我成長
3、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
我在小學是讀資優班的資優生,爸爸的解釋是使用了比別人更多社會公共資源的資源優勢班資源優勢學生,班級人數特別少,老師特別好,學校資源用的比別人多;在公平正義的原則下,當然也要對社會更多的付出 

2. 投注心力

1  在參與的志願服務中您扮演的角色、實際負責的工作項目與內容?

  與去年相同,在這次活動中,我擔任了活動召集人及團長。不過與去年不同的,今年的志工成員人數達六十幾人,是去年十五人的好幾倍。而這六十幾位志工成員,包括七名隊長,分別在三所國小展開課輔活動,有不同的作息、不同的時間分配和不同的場地條件。這些都使得今年的整合工作更為困難。

  在活動前的準備部分,資金是原本我們還稍微擔憂,但最後卻最快了結的部分。原本我們計算募款的部分加上志工餐費的話將是七十幾萬,但後來決定今年由志工自付餐費,因此預算一下降到二十幾萬,而文向基金會贊助了我們的活動二十萬,於是預算部分一下就解決了。

  比較麻煩的是志工招募的部分。去年光招募十五個人就花了將近一個月,今年的人想當然爾必須想更好的辦法。於是我們連絡了北新國中、崇德國中、衛道中學、文華高中和台中女中等國中和高中。由於我們主要的招募對象是國中剛畢業的學生,因此在國中方面,我們請領隊將訊息告訴了學校的校長或主任,請他們幫忙宣達給同學知道。因為校長和主任在學校比較有影響力,可以帶動一些畢業生的報名。這個部份我認為還滿成功的,今年來自北新、崇德的成員都不少。

  在高中的部分,我和幾位文華的2009志工找學校商量,請學校在申請入學的學弟妹報到時,給我們一點時間宣傳我們的活動。於是我們就印了大量的簡章和報名表,在申請入學新生報到時發送。而我則找了一群寒假時一起做志工的同學,在女中的報到會場的報到窗口,報到新生每人發一份。在這樣的「人海戰術」之下,文華跟女中的人數都十分多。尤其女中的志工,由於所有學妹都拿到一份,參加的人數比任何其他學校都要多。其他也包括了自己上網報名、同學互相邀約…就這樣湊到了我們期望的人數,甚至更多。

  而今年的活動幾乎由2009團隊中的十人一手策畫,活動的場地安排、人員確認、活動規劃…等等,都是由我們這群今年也才將升上高二的學生團隊合作完成的。我是分配工作的人,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不過說實在壓力真的好大啊。

  在實際活動中,我則是擔任團長、以及駐在達觀的隊長之一。我的工作包括領導整個團隊的方向、分工、主導討論、提示該做什麼。其實今年我就不擔任教學工作了,轉而傾向行政工作,很多事情就讓學妹去做、讓她們自己決定。當然會議中會討論很多事,但我認為這些學妹的點子真的是很棒的,而且一個比一個更讓人驚奇。

  今年的隊長們也是第一次變成這種工作,要做的事情、擔起的責任壓力都和去年不同,不過我想這仍是一種學習,這會讓即使當過一年課輔志工的他們得到完全不一樣的成長,同時也希望培養出一些領導人。

  此外我的工作還包括到其他兩個學校探查情形,以及團隊集合相聚時讓三個隊伍的人混熟相處、主持整個志工團的活動。活動中我也會跟領隊一起去和平、博愛,處理其他學校或是志工們遇到的問題;有時候連絡其他學校的隊長們了解情況,有時候調查一些人數…等。

2  在您參與的志願服務中,您認為其中最困難的是哪一部份?

  今年我不是最前線,所以學生的教學情形或是和學生的相處我只能耳聞而來。雖然不是老師,但隊長要擔下的壓力和責任還不是蓋的。除了特別忙的開頭:分班、處理食宿問題、分配工作、準備開始上課……還有結尾:結業式、分享餐會的安排、活動心得……等等讓人焦頭爛額之外,還得應付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處理遇到的各種問題,這是比較大的壓力。

  而若是學妹們遭遇的問題的話,很多都是我們已經經歷過的:學生不聽話、學生教不會、學生太過活潑…等等。其實學生的表現一定牽動著老師的心情,學生表現不佳的時候老師會沮喪,然後更加努力、嘗試各種方法;學生不聽話時老師會難過,然後盡其可能的想更生動、吸引學生學習的上課方法。但過程中依然是不停碰到挫折的,卻也因此成長更多。

3  您曾邀請其他人一起合作,或參加任何社團組織嗎?

   今年整個課輔志工的籌備工作,就是由我們2009團隊中,十人組成籌劃小組而規畫起來的。整個過程中,十個幾乎全部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常常在放學後約出來開活動會議。有一次,很多成員都有事,但因為是很重要的會議,所以還是全部到達;甚至有一次,原本預定開會晚上的雨下的很大很驚人,但所有然都還是準時到達會議,而每一個都被淋得慘兮兮的。而在七月十二號的下午,十人小組中準備到山上領導隊伍的八名隊長,拖著行李來到我們家,打包好到山上的物資、排練十三號及十四號的過程,然後一群人過夜到隔天五點半,起床之後又匆匆忙忙趕到志工訓練會場…

  當然這樣的團隊,規劃對我們來說規模這麼大的活動,是需要很多協調和分工合作的。其中是少不了爭執,但一個一個環節做下來會讓人又鬆了一口氣。而當整個活動的完成度越來越高時,團隊的期望也會越來越大。更何況,十人小組的所有成員都是已經一起住過一個月、整年中常常互相邀約、慶生的好夥伴兼好友──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也是跟好朋友聯絡情誼,相處起來也會比較少摩擦(當然還是會有的)。不過我想,最大的滿足該是看到活動啟動、大家的努力有所收穫的時候。

3. 影響

1您所從事的志願活動有那些具體成績?(例如募到多少款項、幫助多少人等)

  從被課輔的角度來看的話,我們共幫助了三個學校、共八十幾位學童。不過教育實在是很難量化,因此我們也很難說有哪些具體成績。不過我可以保證的是,這些志工們各各都十分用心、努力,也十分有耐性,願意帶著這些孩子慢慢學習。而我相信這些學童,或多或少一定會進步的。當然學習的成果除了老師要努力之外,也是看學生們的造詣和用心、認真的程度。不過我們盡量把老師能做的做到最好,並讓學童對自己有信心、感覺自己有沒有努力、有沒有進步是被關心、鼓勵的。而實際測驗成績也顯示──他們真的有進步

  而在志工的部份,我們的活動成員總共有六十幾位。在這個課輔活動中,不只是學生,其實各位志工都會學到很多。這樣的課輔活動其實從來就不是很開心、很好玩的。其中有挫折、也有不愉快的地方,有時會讓人無奈、生氣、難過、不滿。從開會、到每天日誌的分享,可以觀察到大家經歷的挫敗;而有人義憤填膺,有人抱怨連連,有人奮發決定東山再起。我覺得這是個好現象:

其一,因為這些志工關懷孩子,所以在乎他們的行為表現;
其二,志工們能從挫折中改善自己,也想辦法吸引、幫助這些學生,使學生學到更多,也讓上課更加順利;
其三,大家終於知道當老師有多辛苦了吧。

2有誰因您的服務而受惠?如何受惠?

  如果說誰因為這次活動而受惠的話,我想最多的應該是學生跟志工了。對學生來說他們學到了課業而進步,並增加了自信;對志工來說他們學到關懷他人、學到面對挫折的能力,團隊合作、和一大群人相處的能力,以及感恩心;而對隊長而言,他們學到了領導團隊、處理突發問題的能力,以及整合整個活動和日常生活的能力。

  關於學生,我們的課程主要著重在英文、數學及閱讀的課程方面,再加上體育課的輔助,讓課程稍微生動一些,比較不那麼死板。我們對學生的幫助有:

1) 幫助學童的課業,並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2) 幫助學童過一個正常的暑假。
3) 提供學生一頓正常的午餐。

  從今年寒假課輔國中生的經驗中,我們發現很多後段孩子根本從國小就沒有打好基礎,到了國中依然背不齊九九乘法,上課時跟不上新進度便更加難過。而十八天說短不短,說長也依然不夠長。我們可能幫不上全科,但我們努力

補上他們的主科,希望能為他們帶來幫助。

  其次是能幫學童過一個正常的暑假。這些孩子平常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活動,放了長假後常常沒有事做。如果再加上家長不管孩子,這些孩子便可能到處趴趴走,或許跑到任何地方…

  再者是提供學童正常的午餐。有些家庭的家長有錯誤的觀念,根本不管孩子。

甚至有的,有了錢卻去吃雞腳凍、喝酒,不去關心孩子…這麼說是過分了點,但我認為──這頓募款而來的午餐的確可以給這些孩子一頓或許不豐盛,但至少營養的午餐。

  關於志工,則是在這樣一個幾乎前所未有的教學經驗中遭遇挫折、適應新的生活方式並且成長。志工所獲得的,大概分為以下幾點:

1) 學到應變挫折的方法。
2) 訓練語言及文字表達的能力。
3) 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4) 培養珍惜自己所有的感恩心。
5) 養成關懷他人的胸襟。
6) 學會煮飯,而且是二十人份的~

  這次的活動長達十八天,是個大部分人從來都沒有過的體驗。尤其山上的生活、作息跟平時不同,還要面對一大群不知道什麼時候跟你翻臉的小孩子和每天該上課上什麼的煩惱。而每天必須承擔的上課壓力,包括學生的調皮搗蛋、表現不佳、不尊重師長、打架…等等,讓志工們精疲力竭。開志工會議時,大家總忍不住抱怨一些。不過在這樣的過程中,為了解決問題,志工們合作討論、一起想辦法;也有的上網查資料、回家翻影片教材…讓上課更加生動、吸引小朋友。每個志工都很用心,努力克服挫折,也真的把心放在孩子身上。

  再來是語言和文字的表達能力。每天的課程需要老師教學的表達能力不說,會議上能表達出提議和需求也很重要。還有每天的課輔日誌,其實是個鍛鍊文字的機會。舉達觀的志工為例,第一天我要求每一位志工寫到六百字,每個人都哀哀叫,挑燈夜戰的寫;卻有一位寫了一千三百字。從此之後,雖然沒有限定字數,但達觀的志工卻不知不覺越寫越長、越寫越快。後來有位志工跟我說:原本她打一篇網誌就要很久,最近打兩千字卻很快。之後五千字的服務活動心得,她們是最快完成的一群,而且寫的很不錯。

  第三則是學會團隊合作還有對我們所擁有的一種感恩心。十八天之中,所有志工成員吃、住、活動都在一起,當然還包括一起面對學生、一起討論問題。那麼,團隊合作就十分重要了。而團隊相處中難免有摩擦、意見個性不合…等等的問題,但我認為一起去克服是必要的。因此在這個三隊、六十幾人的大團中,我總是想辦法把他們拉到一起,分組打散玩團康,一起參加晚會比賽…等等。雖然各隊還是會很自然的聚到一塊,但三隊之間卻也能好好的相處。而在各分隊的部份,則得合力解決生活、教學上的問題。

  而感恩心則是對自己生活的一種珍惜。我們生活在一個很好的環境;相信各位志工在體驗山上生活之後,都會對此有所體會的。在山上,常常你所想要的卻無法取得;交通就更加明顯,這不是你可以隨時出去玩的地方。一個小時多才一班公車,小朋友的上學方式就是如此。沒有送你上學的家長,沒有方便的公車。

  擁有關懷他人的心,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也有不少志工因為這個理由來參加這個活動,或是家長有這樣的理念。其實能有助人的心真的很好,我也就不多提。

  最後一樣,是「達觀才有的福利」。達觀的午餐由達觀部落共同廚房提供團饍,晚餐則是由達觀的志工們自己煮。只是面對二十個人份的晚餐,要自己煮,自己動手,這群搞不好連兩人份晚餐都弄不出來的女孩子都嚇呆了。學校提供我們廚房跟餐具(而且還是大型的),剩下就是我們自己動手了。隊長引導志工們分成四組,輪流準備晚餐。在吃了兩天由剩下的午餐弄成的晚餐之後,志工們決定去買菜。只是菜車什麼時候來?菜單要準備什麼?都是每天要面對的難題。有時候甚至還有些「烏龍事件」,或是偶爾會有的「驚喜」。有一次我們發現湯的上面浮著一些碎屑;仔細一看,發現是如泡沫般的蛋花。一問之下,才發現二十個人份的湯裡,居然只有打兩顆蛋。

  還有一次的湯中,我挖掘到了奇妙的東西──透明的膠狀物。這是什麼?我還以為是沒熟的蛋,後來才知道:那是「果凍」。這些天才們把洋菜粉當成麵粉加到濃湯裡,出現了奇妙的結塊…

  不過,這次的分組烹飪有時也會出現令人驚喜的結果。

  而最後則是隊長的部份。在這樣的過程中隊長率領了十五到二十人的團隊,承擔的責任比其他人都要重。但因此,他們能學到跟其他人截然不同的事。

1)整合一個團隊、引導一個團隊的方向。
2)監督一個團隊分工的進行
3)隨時應變突發狀況的能力

  從一個領導角色的角度,其實隊長的責任和壓力都比其他志工成員大很多,而如果涉及追究責任,隊長往往都是頭一個中槍的角色。從領導的過程,這些隊長能學到如何去領導一個團隊,並監督整個團隊的運作,管理生活作息。因為團長並不會分身,所以隊長知道該做什麼很重要。而且常常還有意料不到的突發狀況出現,所以我想隊長的心臟應該會很強(笑。

  說真的,隊長也是面對校方的角色,因此隊長對於自己的團隊在做什麼也該有一定的熟悉度。加總下來,隊長真的很辛苦,但他們也會學會很多事情。

3這些成果達到您預期的目標嗎?

  這次活動的目標是要真正的幫助這些孩子、拉他們一把。雖然每個孩子的進步幅度不同,但我認為已經達到了活動的目的。每個孩子的學習程度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自己的用心和努力,而我們能做的,是想辦法給他一個好的引導教育,以及想辦法建立學童的自信心。部落學校的老師們有提過,這些班級後段的孩子平常因為上課時老師不能常常顧到他們,如果再加上不正確的家庭觀念,父母根本不管的話,會認為:「反正沒有人在乎我的成績,我隨便讀一讀就好了。」,而且閒閒沒事的樣子。我們在這裡的課輔主要是帶後段的孩子,並常常是一對一、一對二的教學,平均在每個孩子上能投注比較多心力,也比較能照顧到特殊孩子的需求。

  這個活動的目的,除了希望能使學生的成績進步,並使他們有自信、認為自己的表現被關心之外,還有一個目標:即是幫孩子度過一個正常的暑假。很多山上的孩子一放了暑假,就沒有了正常的作息,常常到處亂跑,也沒有什麼進步。過了一個暑假,課業反而還退步了。而後段的孩子在沒把基礎打穩的前提下又回到學校上課,自然更加不穩、且更加趕不上進度了。這樣的循環一旦持續的話,國中、高中…這樣的孩子只會更加落後,有的選擇自我放棄,有的選擇去打工,或是被跟不上課業的壓力深深折磨。

  我們來到這裡,希望能幫助到這些孩子。而實際上,每個孩子都有所進步了。從前測到後測,每個孩子都進步了,甚至有的高達三十幾分。我相信一定有些志工們還不滿意自己的成果,認為學生的表現還應該可以更好,自己能做的一定更多──就像我們去年對自己有太大的期望。不過說真的,夥伴們,你們已經做的很好了。

4對於志願服務,未來您有何進一步的規劃?    

   比較去年的經驗,和今年的活動,雖然整整少了十天,但身為團長,還有各隊隊長疲憊的程度,都已經遠遠超過想像了。當然總工作量,還有領導整個團隊需要的整合力都比去年更大,也更累人。而今年因為分成三隊,因此團長的只是常常不能及或是根本監督不到,也就很難掌控所有隊的情形。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實際上也把我們弄到累垮了。

  至於明年的發展方向,老實說我也還沒想的很周全;一來是我就要準備考大學了,二來則是今年的活動其實把我嚇壞了。就算看起來老神在在的樣子,心理壓力還是很沉重。不過這個活動寄予了很多人的期待,而它也是一個被認同的活動,是被信賴的。而從這個活動中,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也能學到很多東西。我想,明年應該會繼續辦下去,只是我也該把隊長的棒子交給2010的這些志工成員,退到活動前的行政工作去了吧。

4. 個人成長

1從服務經驗中,您學到哪些新知識與技巧或體驗?

  去年不知死活,想要「玩大的」,今年把自己整個半死了。不過也因此,我學到了更多領導該注意的事,也有更多的團隊合作。去年是由我和爸爸策劃起、實際操作、募款、舉辦這個活動;今年則是和2009十位成員組成小組,分工合作舉辦的。我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學到如何實際去跑一個活動,要想到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規畫一個完整的行程…等等,和去年的經驗是十分不同的(你以為什麼事都像你想的那麼簡單嗎),十個就讀於七所學校的高一生,跑起來的感覺和難度都和有大人協助,或是一個人做不同;需要更多的默契、包容和互相幫忙、承擔責任。不過除此之外,我們也有一個愉快的合作經驗,享受看到辛苦付出有所收穫的滿足與成就感。

  而實際到山上去當團長,又是另一種的體驗了。多達六十幾人的大團體,分在三個遙遠的學校,平時的交通不便,到處跑也極花時間。那麼掌控各隊的情形和各隊作息、生活舉止等等真的就很不容易了。而這些責任落到了隊長們身上,除了接收領隊、團長指示之外,還要好好看著自己隊的志工情況,處處溝通好、管理好,才能隨時應付突發而來的問題。不過問題實在難以避免,仔細觀察活動最後一天,志工們還在興高采烈討論要約去哪裡,各隊隊長卻已經都顯現出疲憊的神態了。而統整所有情形,規劃好事情、分配工作的就是團長了,其實也承擔不少壓力。但從這樣的過程中,身為領導者的角色,我們能學到負責任、如何去引導一個團隊跟比別人先想到、並計畫好未來方向一步,是領導者的哲學。不過這次還真的把這些初當隊長的成員嚇壞跟累垮了啊。

  從這些隊長的經歷,還有各隊的情形,其實我體會到的是:隊長的能力真的很重要,而能挑出人才來當隊長,更是重要的學問──這關係到一個小隊之後的發展。如果隊長領導能力不足,則容易發生各種狀況;雖然短期的話看不太出來,長期的話卻會累死隊長跟領隊,還包括總負責人。所以能去找到人才來接任一職,真的很重要,但實在也很困難。

  另外則是隊長(還有志工)的教育訓練。一般來說除了真正有經驗的人,要不然通常成了隊長還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更何況其實就算有經驗也不見得有這樣的長期領導經驗,因此隊長的教育訓練十分重要。不過可惜的是,這樣做的難度也很高,即使是一個好的領導者也不見得知道怎麼教別人如何領導,再加上時間投資的問題,讓這個部份可能還是無法確實達成。不過這給了我們一個很深的體認,也會是之後活動中,必須思考和改善的問題。

2志工活動中最令人回味、難忘的一件事是什麼?

  最難忘的,應該屬於最後幾天了。達觀校方為我們舉辦了謝師宴,學生家長們每戶準備一道菜,並邀請家長一起參加,有點像親師會。於是當天中午午餐便十分豐盛,而且還包含了家長們對老師的感謝。當天下午,我們頒獎給每一位孩子,並請家長有來的學生所屬的三科老師上台發表學童的學習狀況和觀察心得。我發現達觀國小真的很用心,與我們討論許多環節,並商量怎樣對學童是最好的,同時也全力支持我們,讓我很感動。

  讓我更加難忘的,是當我們準備出發回台中時,達觀教務主任來找我們,對我們表示謝意,然後眼神很期待的問我:「明年還會再辦嗎?」。

  接著是一大群小朋友包圍著我們的遊覽車。我們課輔的小朋友們一個個圍在遊覽車兩旁,不時揮手、比愛心手勢、對我們吶喊著再見…然後遊覽車開了,在漸漸加速的窗外風景中,一大群孩子竟然就這樣追著越來越快的遊覽車跑,一邊拼了命的揮手、大喊所有車上的志工老師都驚嘆了,雖然這些學生有的讓我們頭疼、有的讓我們挫敗,但在這一刻,我們都感動、心疼了。而現在強烈的感受到我們的付出、努力也是被他們認同的,不論是學校老師還是學生。這真的令人很感動,也很高興。

3您會如何告訴其他青少年朋友有關您的服務經驗?

  我認為,能去幫助別人,還能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東西,真的是很好的事情。當然能做課輔志工真的不簡單,在這樣的過程中需要花更多心思與努力;不過也因此,能夠學到特別多東西,對於自己的成果也會更有成就感。說真的今年雖然我沒有實際參加教學活動,對志工們和隊長們的觀察也可以發現:他們真的學到不少東西了。而這個過程必然是累人、時時必須腦力激盪的,再加上這是一個離開家裡整整十八天的活動,山上的住宿環境、衛浴設備、伙食等等都絕對比家裡差多了,交通狀況也不是你隨時就能搭車出去玩的。

  我真的很敬佩這些志工,願意付出自己的暑假來參加這樣的活動,來山上跟孩子大眼瞪小眼,還要經歷很不順的教學過程。看所有人剛開始上課的情形,都是叫苦連天而鬱鬱寡歡的。不過在一天一天的課程中,除了看見孩子的成長,自己的心境也會隨著改變,當然個性也會慢慢改變。最後我看見了孩子的自信與成長、師長的肯定、家長的感謝,最重要的是志工們也成長了,變的更加穩定、負責、更能面對挫折。到了最後,志工們都捨不得這群孩子了,也交到了一大群好伙伴,擁有一票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覺得這是活動的價值。

5. 傳承

1)   從服務經驗中,您曾經使用哪些知識與教學技巧或體驗,會對學童有幫助?

這裡我針對傳承的隊長來寫,給將來可能也會很辛苦的隊長們做一個建議。也算是對今年活動的一個檢討。相信我,隊長的工作是累人的,不過你能學到完全不同層面,不同level的東西。

在一個團隊中,隊長最主要的工作是領導和規劃。一個隊長必須擔負起能規劃好所有大小事的責任,並引導團隊順著活動的目標方向前進。而一個隊長的風格決定了一個團隊的風格,隊長的個性、行為舉止也決定這個團隊的紀律和成效。為此,隊長承擔了不小的責任。但隊長的決策卻是決定團隊方向的最重要元素。一個有能力、有方向,而且有自信的隊長,才能把團隊力量集結起來。

當然,一個領導者是有其個人魅力的。至於這點,我實在也還在學習中。但至少可以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再加上自己的經驗,來提供一些建議。

我認為,一個隊長的態度應該在該正經的時候正經,而且必須嚴格做某些事,對於各種事,最好能訂定規則,並約定大家遵守。如此,在大家一起訂定的規則下,團隊就會有秩序,知道該做什麼。而隊長該要求的時候就該要求。適當的要求是會讓人成長的。舉這次達觀的課輔日誌為例,達觀的志工第一天被要求了六百字,而且確實實施。之後自然而然的他們可以越寫越長,而且速度跟文章的流暢、文字的表達都有所進步。而且因為要求,她們也最快完成了服務活動心得,雖然五千字真的很多。

當然嚴格不代表二十四小時都是嚴格的態度,可以輕鬆時還是能輕鬆一些,甚至拉近與志工成員的距離。不過,十分重要的一點,隊長必須意識到自己是隊長,你的職責、承擔的責任跟該注意到的事情都比其他成員更多,目光必須放的更遠。而隊長也是拉住團隊,掌握做事情方寸的最重要角色。

實際上來說,隊長的責任還有:在志工成員需要協助時,提供支援(但不是丟著統整位置不管,要找頭時找不到是非常令人困擾的)。隊長主要是行政的工作,但因為隊長通常也具有經驗,所以其實是志工們很好的參考。不過隊長真的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團隊在做什麼。這點我希望在明年我們能有所改善,或許採取面試的方式。畢竟真的有實力帶領一隊的隊長不多,但今年看下來,我們發現隊長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還有值星的部份。可惜的是,誰適合當值星真的不是一眼就看的出來的。而說實在的,能找到能和小朋友玩、又能在小朋友間保持威嚴形象的值星官箴的很少。因此我強烈不建議,不管對之後幾屆都是一樣,值星官跟小朋友玩。而值星官必定會做出一些犧牲,但是值星官真的必需管得住孩子。其實志工成員也可以協助塑造出一個威嚴的值星形象,這樣對誰其實都比較不費力。

其實值星官表現出來的儀態、講話方式和舉止等等,都關係到孩子是不是聽從你的話。我寧可值星兇,從頭到尾都嚴格、不在學生面前表現輕鬆的值星官,也不要一個一開始看起來很嚇人,最後卻管不住孩子的值星。當然,我們的活動絕對禁止體罰學生。對學生而言我們希望能透過鼓勵的方式引導他正確的行為(當然如果值星會喪失形象請你千萬不要這樣做,交給其他老師吧)

很重要的,還有「制度」。舉今年三隊為例,博愛與和平兩隊每日都有安排值日生,負責每天的倒垃圾…等等雜務。相對的,達觀一開始並沒有訂定這項制度。結果,值日生的工作就落到隊長身上了。這是我認為可以更加改善的地方,不過在達觀的廚房制度就做的很好。

當然,在每次的經驗中,我們都會發現能改善的地方。因此每年我們都會檢討,重要的是希望接下來的志工能夠做的更好。不只是學校或學生,其實我們也對這個活動有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